反感中國威脅!近七成美國人支持台灣獨立、過五成贊成派軍護台

2019 年 7 月護符軍刀演習,美國、澳洲、加拿大與日本的艦艇列隊航行在太平洋西南部的珊瑚海上 (圖/推特 @DeptofDefense)

美國獨立智庫「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26 日公布最新調查顯示,如果中國入侵台灣,有超過半數的美國人贊成美軍協防台灣,並且有近 7 成的受訪者支持台灣獨立, 這是該智庫自 1982 年首次提出這些問題以來,歷次調查中記錄到的最高比例。專家分析,這顯示近年來美國人對台灣及其困境的認識大為提高,以及對中國威脅台灣的反感。

圖:《首次有半數美國人贊成在中國入侵時捍衛台灣》(For First Time, Half of Americans Favor Defending Taiwan If China Invades)。

▍美國智庫民調:近七成美國人支持台灣獨立

這項調查報告名為《首次有半數美國人贊成在中國入侵時捍衛台灣》(For First Time, Half of Americans Favor Defending Taiwan If China Invades)。

調查發現,69%受訪者支持美國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65% 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57% 支持簽署美台自由貿易協定,53% 的受訪者支持美國與台灣正式簽署結盟,52% 的受訪者贊成派遣美軍防衛台灣,46% 支持明確承諾在中國入侵時保衛台灣。

如果中國入侵台灣,52%的受訪者贊成派遣美軍防衛台灣/圖:美國獨立智庫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

民調還發現,美國的共和黨比民主黨或獨立人士更支持軍事防衛台灣,贊成派遣美軍防禦台灣的共和黨人有 60%、民主黨人 50%、獨立人士 49%。調查說,受訪者支持台灣的重要因素是對中國不信任,雖然大部分美國人不熟悉台灣,但若美國政府改變現有的對台政策,大多數美國人似乎準備好承認台灣獨立。

這項調查在 2021 年 7 月 7 日至 26 日進行,樣本包含 2086 名居住在美國 50 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的 18 歲或以上成年人。抽樣誤差幅度為正負 2.33 個百分點。

▍美國應「戰略模糊」還是「戰略清晰」?

調查報告指出,台海不斷升溫的緊張局勢導緻美國的政策制定者與政策專家爭論,是否該對台灣做出更正式的防禦承諾,從當前的「戰略模糊」轉為 「 戰略清晰」。調查發現,46% 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應承諾在中國入侵時保衛台灣,然而有幾乎同樣多的受訪者(40%)拒絕回應,12% 的人則表示反對。報告認為,這可能顯示了更多美國人贊成在台灣問題上 「 戰略模糊 」 勝於 「 戰略清晰 」 。

圖: 46%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應承諾在中國入侵時保衛台灣,然而有幾乎同樣多的受訪者(40%)拒絕回應,12%的人則表示反對。

美軍自阿富汗撤軍以來,中國發出了「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的宣傳,而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此項有關美國對台政策的調查,反應了與之相反的美國民意。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項目主任葛來儀認為,兩者(阿富汗與台灣)沒有任何可比性,美國 20 年前進入阿富汗是為了防止該國成為保護恐怖份子,並讓恐怖份子再次對美國發動襲擊的地方。

葛來儀說,美國與台灣的關係可以追溯到幾十年前。「從 1954 年到 1979 年,我們與台灣簽訂了共同防禦條約。台灣是我們的第九大貿易夥伴。自從我們在 1979 年斷絕外交關係和那個條約以來,我們與台灣一直保持著非常牢固的關係」。

葛來儀分析,實際上美國對阿富汗的承諾堅定而且重要。「我們花費了超過 1 兆美元,我們失去了 2000 多人的生命,我們花了 20 年的時間與反恐戰爭作鬥爭並試圖幫助阿富汗。這不像我們只是在那裡待了六個月就退出了」。

美軍正式從阿富汗撤出/圖:Afghan Ministry of Defense Press Office。

葛來儀最後指出,「所以,也許人們應該得出的結論是,如果美國為阿富汗都付出了這麼多鮮血和財富,試想一下,美國實際上可能願意為保護台灣付出多少鮮血和財富?」

參考資料:
For First Time, Half of Americans Favor Defending Taiwan If China Invades
2021/07/12 報呱 台獨聯盟聲明:抗中保台是多數台灣人的共識 人民意志是獨立必要條件
2021/08/27 美國之音 反感中国威胁 过半数美国人支持派军捍卫台湾
2021/08/27 中央社   若中國犯台 美智庫民調首見逾半美國人支持派兵
2021/08/27 自由時報 美民調:近7成美國人支持台灣獨立 52%贊成派軍保台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