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最後抗爭戶強制執行 黃家和聲援者與警方對峙

交通部鐵道局中部工程處 20 日展開台南鐵路地下化僅剩的 2 戶拒拆戶拆除作業,屋主黃春香(前)被強制帶離後又回到現場,但被警力阻擋在外圍 (圖/中央社記者楊思瑞攝 110 年 8 月 20 日)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全線目前剩北區 2 戶「半拆戶」未拆,交通部鐵道局以拆遷處理事宜需有「一致性」等因素,拒絕黃春香保留住家樓梯的訴求,並公告管制範圍。今(20)日清晨在警力協助下執行拆除,數十名聲援者在屋內阻擋,警方於 6 時左右開始強制清空現場,以優勢警力帶離抗爭的屋主及聲援者。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沿線的拆遷戶中,目前剩下北區開元路 11、13 號的半拆戶未完成拆遷。交通部鐵道局中部工程處 13 日貼出公告,15 日起管制南鐵地下化工程 2 戶未拆「半拆戶」的工區範圍。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全線剩下北區半拆戶黃家未拆遷,交通部鐵道局今日清晨在警力協助下執行拆除/圖:中央社製圖。

屋主黃春香提出建物原梯保留的訴求,以利未來重整家園時有施作空間,並表示接獲消息鐵道局預計 20 日早上進行強拆作業,於是在昨(19)日於臉書發布「甲級動員令」號召群眾聲援,抵擋拆除作業。

台南市警方今天凌晨 3 時動員上百名警力進駐,在工區周邊執行人員進出管制,連一旁跨越鐵路的路橋都暫時禁止行人通行,黃家更是被警力包圍。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昨天深夜起一直在現場協調,並質疑為何行政院已承諾再協調、釐清爭議前緩拆,但今天卻出現警力布署。黃春香與聲援者則聚集在屋內喊口號、唱歌激勵士氣,並不時派人透過擴音器向屋外的警力喊話,抗議交通部拒絕溝通、漠視民眾居住正義。

警力於今天清晨 6 時左右從屋子後方進入,強制清空屋內人員,過程中聲援者高喊「警察暴力、迫遷幫凶」等口號,但仍被陸續帶到屋外,重機具也在現場待命,隨時準備進場執行拆除。

警力於今天清晨從屋子後方進入,強制清空屋內人員/圖:黃春香臉書。

交通部鐵道局中部工程處副處長吳志仁在現場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台南鐵路地下化通車期程已較原先預定的延遲許多,嚴重影響台南市都市發展,強制執行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進行。

吳志仁表示,由於黃家屬半拆戶,今天清空房屋後會先做臨時支撐加固作業,後續拆除作業也會儘快進行,並做好各項施工安全防護,黃家原本地坪約 34 坪,拆除後還有約 15 坪,地上和建物拆遷補償費用約新台幣 900 多萬元,已撥入黃春香帳戶,對於後續重建需求,鐵道局會盡全力協助。

黃春香表示,她只是希望原梯保留,家裡能有個樓梯可以上 2 樓,並不是反對鐵路地下化,今天和其他聲援者被警察粗暴對待,讓她感到很痛心/圖:黃春香臉書。

去年 10 月時任交通部次長的現任交通部長王國材,實勘現場後表示,交通部願介入參與,密集對等討論,盡全力確保屋主的生活空間。

南鐵地下化工程橫跨台南市仁德區、東區及北區,全線拆除戶有 340 戶,原定 2024 年 6 月完工,但因沿線住戶抗爭長達 9 年多,延遲用地取得,工程完工日預估將延至 2026 年。

參考資料:黃春香臉書
南鐵地下化全線剩2戶未拆 學生聲援阻擋 | 地方 | 中央社 CNA
南鐵最後抗爭戶強制執行 鐵道局:不得已 | 地方 | 中央社 CNA
南鐵抗爭戶憂20日恐強拆 陳椒華籲先釐清爭議 | 政治 | 中央社 CNA
南鐵地下化拒拆戶阻擋拆除 警力進駐淨空聲援者 | 地方 | 中央社 CNA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