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奧運正名「台灣」 游錫堃:兼顧選手權益下推動

立法院長游錫堃昨(5)日表示,他支持正名也一定要做,但過程中一定要確保國手權益,不能稍微閃失,至於怎麼做、何時做,需要大家集思廣益擬定策略 (圖/取自 Z.Media 震傳媒 youtube)

本屆東京奧運我國好手表現亮眼,然而無論是奧運開幕式的出場,或是登上頒獎台的那一刻,卻只能以「中華台北」代表台灣。近期民間掀起推動 2024 巴黎奧運正名公投討論;立法院長游錫堃昨(5)日表示,他支持正名也一定要做,但過程中一定要確保國手權益,不能稍微閃失,至於怎麼做、何時做,需要大家集思廣益擬定策略。

新聞回顧:2024 巴黎奧運:台灣正名再接再厲

立法院長游錫堃昨(5)日接受電台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時,被問到這次台灣選手在東京奧運比賽創下佳績,為何能超越歷屆奧運;他說,要先肯定選手的努力,以及國手的家長、師長及教練的支持,並且這也跟政府的支持有關,雖然民間的力量無窮,但也需要聚焦、讓資源集中,而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推動「黃金計畫」,給予選手支持,一個關心體育、國手的政府,要給予肯定。

2018年 民間曾發起「東奧正名」的公投,希望以「台灣」而非「中華台北」的名義參加奧運,但最後公投沒有成功。游錫堃說,當時他雖然沒有公職在身,但很關心也支持,不過可以看的出來,那時支持的力道沒那麼強,包括當時的執政黨顧慮到選手的權益,擔心如果做下去會不會讓選手無法參加比賽,有風險也沒有把握。

中華奧會應對於2018年東奧正名公投保持中立立場,但公投前卻率員至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發動受訓選手連署簽名表態不支持公投案,明顯且直接影響民眾的公投意向。圖為中華奧會旗。(中央社檔案照片)
2018年 民間曾發起「東奧正名」的公投,希望以「台灣」而非「中華台北」的名義參加奧運,但最後公投沒有成功/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游錫堃指出,中國在國際奧運委員會(IOC)中的影響力大,尤其近年中國採用的戰狼式外交,也是台灣即使獲得許多國家支持,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仍不得其門而入的原因,因此不得不顧中國因素,但正名工作是一定要做的,也一定要在兼顧選手的權益下推動,過程中不能有稍微閃失。

此外,藝人小S 在 IG 稱台灣奧運選手為國手,結果丟掉 4 家中國廠商代言,並且中國國台辦日前點名並批評游錫堃散布「台獨」言論,這些話題都引起民眾討論。

新聞回顧:支持台灣選手就是辱華?台灣藝人陸續遭中國網友出征

游錫堃表示,對中國來說,華獨跟台獨都是「獨」,所以他要跟民眾呼籲,一定要了解中國的思維,華獨跟台獨沒有差別,也因此一定要推動正名,而除了奧運正名,台灣在很多地方都有正名,包括護照或是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等。

圖:台灣制憲基金會 TNC 臉書。

游錫堃被問到是否要回嗆國台辦,他說,不必回嗆,因為他一直承認自己是台獨份子,而他之前也在臉書發文說過,如果要批判台灣獨立的支持者,要公平一點,「不要放掉毛澤東,因為他在我還沒有出生前,就開始支持台獨。」

參考資料:台灣制憲基金會 TNC – 貼文 | Facebook
民間推奧運台灣正名 游錫堃:支持但要確保國手權益 | 政治 | 中央社 CNA
支持奧運「正名台灣」 游錫堃:兼顧選手權益下推動 – 華視新聞網 (cts.com.tw)
快新聞/「奧運正名一定要做」 游錫堃:過程必須確保國手權益 – 民視新聞網 (ftvnews.com.tw)
【震傳媒|新聞不芹菜】EP 09|水牛院長游錫堃來了! 火線談正名、國家正常化等敏感話題 – YouTube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