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德大使謝志偉再度表明:先前 BNT 採購是中國阻撓

駐德代表謝志偉今日在臉書發文指出,「若不是中國在最後一刻硬是攔阻,BNT 疫苗早就於 3 月開始陸續到貨」,同時也貼出德國議員 Ulrich Lechte 貼文,間接證實中國介入採購 (圖/取自 BioNTech_Group 推特)

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 12 日發出新聞稿聯合宣布,已完成採購 1000 萬劑 BNT 疫苗,並捐贈予政府作為COVID-19 防疫使用。對此,駐德代表謝志偉今日在臉書發文指出,「若不是中國在最後一刻硬是攔阻,BNT 疫苗早就於 3 月開始陸續到貨」,同時也貼出德國議員 Ulrich Lechte 貼文,間接證實中國介入採購。

新聞回顧:陳時中與柯建銘證實:BNT 疫苗合約遭中國阻撓破局
路透社:台灣「備受折磨」後購得 BNT 疫苗 九月從德國直送台灣

駐德代表曝中國政治力介入:不然 BNT 早在 3 月陸續到貨

駐德代表謝志偉今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台灣採購 BNT 疫苗受到中國政治力介入。他表示,國民黨曾發文批評「如果民進黨政府買得到疫苗,何需民間企業出手?若不是政府推三阻四,此事需要拖到 1 個多月?需要逼得讓郭台銘直接找上蔡英文?」,另一方面又說「疾管署的相關人員,當然是幕後英雄」;謝志偉直言反駁:「疾管署不就是政府此次專職執行採購疫苗的單位?稱讚疾管署,卻又罵政府買不到疫苗,這不正意謂著,對『疾管署』的稱讚就是典型的言不由衷?

駐德代表謝志偉今日在臉書發文指出,「若不是中國在最後一刻硬是攔阻,BNT 疫苗早就於 3 月開始陸續到貨」,同時也貼出德國議員 Ulrich Lechte 貼文,間接證實中國介入採購/圖:謝志偉粉絲頁。

謝志偉表示,郭董稱北京當局對此次疫苗採購過程,沒有任何指導或干涉,相信這是他由衷的肺腑之言。不過謝志偉透露,國人可能不知道的是,「由小英政府的疾管署順利談到連簽完約後要發布的中英文版新聞稿都擬出來了,卻被硬生生地卡住,變成只能由私人企業來接手,這正是強國強行干涉的結果!

謝志偉進一步指出,「這麼明顯,怎麼可以看不到?『言不由衷』就夠糟了,還『言必由中』,那實在就過分了。別懷疑,就是醬。而既然達到換掉中央政府的目的了,強國有何必要再干涉?」所幸,要不是政府依法堅持相關重點,後果不堪設想的。

謝志偉揭露,「事實真相正是,若不是中國在最後一刻硬是攔阻,BNT 疫苗早就於 3 月開始陸續到貨,到 7 月初五百萬劑送齊,就在此刻,全台灣沒打完三百萬劑,也打完至少兩百萬劑了」。

德議員證實:BNT 和台灣協議因中國施壓告吹

謝志偉也貼出德國議員 Ulrich Lechte 的貼文,文中寫道「台灣現在終於可獲得 COVID-19 的疫苗了,(雖然)至少繞了幾個彎,先前 BNT 和台灣的相關協議由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施壓而告吹,這場令人看破手腳的鬧劇叫人感到震驚,此次延宕的代價就是 2 千 3 百萬人的健康」,間接證實中國介入台灣採購 BNT 疫苗一事。

台灣現在終於可獲得 COVID-19 的疫苗了,(雖然)至少繞了幾個彎,先前 BNT 和台灣的相關協議由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施壓而告吹,這場令人看破手腳的鬧劇叫人感到震驚,此次延宕的代價就是 2 千 3 百萬人的健康/圖:德國國會議員 Ulrich Lechte 臉書。

謝志偉指出,自己接獲指令和 BNT 相關高層直接或間接接觸後,「至今對他們一直維持正面的印象。其執行長在網頁上所寫的『BNT 很高興也能將在歐盟生產的疫苗供應給台灣人』是真心誠意的。如果細細思量,他的高興是透露著些許的『鬆了一口氣』的意涵,儘管寫了『台灣地區』(Taiwan Region),我由衷謝謝他,因為要求這麼寫的是中國,從頭到尾沒放棄要供應疫苗給台灣的是 BNT,後者同時也是德國政府多次親自告訴我的」。

參考資料:謝志偉粉絲頁德國國會議員 Ulrich Lechte 臉書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