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副相:中國若犯台 美日應一同防衛台灣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 7 月 5 日在演講中表示,中國若侵犯攻擊台灣的話,日本依安全保障相關法規,有可能行使受限的集體自衛權 (圖:麻生太郎 6 月 5 日出席記者會,取自中央社。)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於 7 月 5 日在東京的一場演講中表示,中國如果侵犯攻擊台灣的話,日本政府將認定這是安全保障相關法所規定的「存亡危機事態」,有可能行使受限的集體自衛權,因此美國、日本一定要一同防衛台灣。外交部今天回應表示,樂見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台海穩定,台灣將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維護台海和平。學者分析,台灣處第一島鏈關鍵位置,若成破口不只影響全球戰略平衡,日本能源經貿交通線將遭截斷,因此日本已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 7 月 5 日在演講中表示,中國若侵犯攻擊台灣的話,日本依安全保障相關法規,有可能行使受限的集體自衛權/圖:麻生太郎 6 月 5 日出席記者會,取自中央社。

「存亡危機事態」就是與日本密切相關的他國遭到武力攻擊,進而形成「威脅日本國家存亡、明顯從根本顛覆國民生命與權利的危險狀態」。這種情況是日本自衛隊可行使受限的集體自衛權的要件之一。

麻生表示,台灣如果發生大問題的話,很可能與日本的「存亡危機事態」有關,有這種看法一點也不為奇,如果那樣的話,美日一定要一同防衛台灣才行。

新聞回顧: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質疑一中政策 台灣是我們的兄弟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回應指出,外交部樂見並歡迎國際社會及各界友人持續關注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台灣位處東亞第一島鏈的重要樞紐,在區域穩定及繁榮上扮演關鍵角色。

歐江安說,台灣政府將在既有深厚基礎上與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捍衛民主價值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努力維護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圖:外交部。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舒孝煌指出,日本會這麼關注台灣海峽的安全,原因在於從南海到台灣海峽或台灣東部海域一路往上,對日本來說是經濟及能源的海上命脈,更是重要的經貿交通線,若台灣遭攻陷,日本的海上能源交通線將被截斷,影響巨大

舒孝煌表示,除此之外,台海的穩定對於日本西南區域的防禦也相當重要,若位處第一島鏈(日本、台灣、菲律賓…等)關鍵位置的台灣遭突破,日本將面臨中國難以預料的軍事手段,美國也基於美日安保條約,希望日本的態度更加明確,讓日本的戰略已從過去的模糊日益清晰。

前身為 2010 年成立之「國防智庫籌備處」,2016 年正式定名「國防安全研究院」,2018 年 5 月 1 日舉行揭牌典禮及開始運作/圖: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則提到,中國軍力已到達臨界點,也就是擁有發動區域戰爭的能力,而日本身處第一島鏈的位置,對於中國威脅更有體悟,因此從日本副首相此次發言,證明日本已從戰略模糊走向建設性的戰略清晰

蘇紫雲表示,台灣為什麼對日本來說相當重要?除了台灣體現的是民主價值外,對日本來說更位處海上生命線的關鍵地帶,因為日本多數的能源及經貿往來都必須從南海一路往上經過台灣抵達日本,若台灣遭中國控制,生命線將被截斷

參考資料:
日副相:中國若犯台 美日應一同防衛台灣
學者:攸關全球戰略平衡 日對中戰略模糊轉清晰
日副相談因應中國犯台 外交部:樂見國際關注台海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