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與柯建銘證實:BNT疫苗合約遭中國阻撓破局

台灣與德國 BNT 武漢肺炎疫苗公司談判至今未果,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透露,因雙方對於簽約新聞稿中「我國」兩字分歧,成破局關鍵。 (圖/取自twitter.com/BioNTech_Group)

台灣與德國 BNT 武漢肺炎疫苗談判至今未果,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首度透露談判轉折,是今年 1 月 8 日雙方對於簽約新聞稿中「我國」兩字意見分歧,才成破局關鍵。另外,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證實,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找柯建銘協助,欲向上海復星購買 BNT 疫苗,也說一度談妥要購買 500 萬劑的 BNT 疫苗,但最後一刻被推翻。陸委會則指出,中國只有不再阻撓台灣獲得防疫資源,並停止統戰施壓,才是對台灣的善意。

台灣與德國BNT武漢肺炎疫苗公司談判至今未果,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透露,因雙方對於簽約新聞稿中「我國」兩字分歧,成破局關鍵/圖:取自twitter.com/BioNTech_Group。

昨(27)日陳時中在記者會表示,各界都一直在放話要自己買疫苗,但買疫苗是很嚴肅的事,以上海復星代理的 BNT 疫苗為例,首先要考慮有沒有原廠授權,若有才可能談,若都沒有原廠授權,政府單位仍以正式文書為主,其次,輸入廠商是誰也很重要,所有藥商都明白輸入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的程序,「大家都用嘴巴講,沒有照正式程序來」,讓指揮中心很困擾。

新聞回顧:地方是否能自行進口疫苗?指揮中心:整體疫苗戰略由指揮中心負責

陳時中說,疫苗談判很早就開始,其中各界關注的德國 BNT 疫苗 2020 年 8 月 20 日就開始談,這段期間除政府與其來往外,也有其他代理廠商洽談過,但都沒成功,直到 2020 年 11 月 11 日展開視訊會談。當時台灣還沒有緊急授權,專家也提出很多意見, BNT 藥廠終於在 2020 年 12 月 31 日提供最終版本合約內容,也經雙方確認同意,指揮中心今年 1 月 6 日呈報行政院核定購買,以電子郵件回覆簽署過合約掃描檔案,並回傳 BNT 藥廠。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中央社。

陳時中表示,雙方因「保密協定」在 1 月 7 日討論公佈採購成功的新聞稿披露限制,進行意見交換,台灣也提供原本擬定好的新聞稿,在 1 月 8 日下午 4 時 53 分根據 BNT 藥廠要求調整新聞稿,對方也確認過且對新聞稿沒意見,「原本向全民宣告合約已成」。

不料,同天晚上 9 點多, BNT 藥廠又改口,突然要求調整新聞稿中的「我國」兩字,希望改為「台灣」,陳時中說,衛福部疾管署從善如流在1月9日下午2時多將新聞稿內容改為「台灣」。BNT藥廠在 1 月 15 日卻突然要求重新評估疫苗量、調整時程,合約時程就是這樣延後數週。

陳時中說,BNT 的這份合約其實都敲定好了,卻感受到「雙方在談的時候,不是因為合約內的問題,而是合約外的問題」;這份合約在國際角度而言,已經成立在即,只差交換合約,最後一刻卻硬生生被擋下來,至今都沒結果;現在無法預先說明採買狀況,就是擔心最後一刻生變。

德國BNT疫苗談判轉折點,新聞稿「我國」改台灣仍破局/圖:中央社。

陸委會提到,政府與 BNT 德國原廠接洽採購疫苗,一度幾近完成簽約,卻因中國介入阻撓,直到現在仍無法簽約。而且中國從未透過兩岸既有管道提供任何疫苗資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未收到正式文件提出申請,中國卻一再反批台灣設置障礙,阻止疫苗來台。

陸委會表示,中國一面插手干預阻撓台灣取得疫苗,一面口惠放話進行統戰分化,這種假借台灣人民安危進行兩面手法的操作,「世人早已清楚洞悉」。

陸委會強調,只有中國不再阻撓台灣獲得防疫資源,停止統戰施壓,讓台灣專心抗疫,才是對台灣的善意,也才是兩岸人民之福。

另外,昨(27)日柯建銘受訪表示,執政團隊整天在拚疫苗,比誰都還要急、還要在意,但要考量安全、法律、國安問題,還有最大的阻礙是政治干擾,後續還有運送與施打安排等問題,因此須由中央統籌,也希望大家要同島一心,面對、解決問題。

柯建銘表示,疫苗要考量安全、法律、國安問題,還有最大的阻礙是政治干擾,後續還有運送與施打安排等問題。/圖:取自柯建銘臉書。

柯建銘提到,「我們長期以來,過去跟上海復星談過,要從德國出疫苗,但臨門一腳又破局了;最近這幾天來,真正有去處理過的,我算少數,而且跟對方對話過,也談了很多,幾乎要成功了,但是最後就是政治因素嘛。」

對於是否和郭台銘討論疫苗採購事宜,柯建銘說,郭台銘在 23 日跟他討論這件事,台灣希望能向 BNT 購買,而 BNT 也願意出貨,數量算在上海復星的額度也沒關係,最後就是簽署三方合約,一度也已談妥要買 500 萬劑的 BNT 疫苗,但最後一刻卻被推翻, 25 日開始便沒有回應。

柯建銘指出,感佩郭台銘對國家疫苗議題出很大力量,也有很多企業想幫台灣搶疫苗,包括英國的 AZ,美國的莫德納(Moderna)等,如果企業取得的疫苗能夠納入國家的整體規畫,當然很歡迎。

資料來源:
德國 BNT 疫苗談判轉折點 新聞稿「我國」改台灣仍破局
陸委會:陸方停止阻撓台灣獲防疫資源 才是善意
郭台銘欲購 BNT 疫苗 柯建銘:一度談妥500萬劑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