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華高爾夫球場爆勞資爭議 工會罷工

美麗華開發企業工會與桃園市產業總工會4月12日在勞動部前舉行記者會。 (圖/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美麗華公司於 4 月 8 日宣布於 5 月 8 日完成高爾夫球場企業分割程序,將員工轉任 3 家子公司,工會理事長黃文正及數名會員不予留用引勞資爭議,工會依法申請勞資爭議調解,經開會投票通過自 5 月 11 日清晨 3 時 30 分起展開第一波罷工行動。

新北市美麗華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暨子公司企業工會(以下簡稱美麗華工會)理事長黃文正及桃園市產業總工會(以下簡稱桃產總工會) 4 月 12 日於勞動部前抗議,指出美麗華公司以企業分割的方式,將多名員工分散到美杏、杏美及杏中 3 家公司,更直接解僱黃文正及多名工會成員。

美麗華開發企業工會與桃園市產業總工會4月12日在勞動部前舉行記者會/圖:中央社實習記者周怡楨攝。

桃產總工會秘書長葉瑾瑜表示,美麗華公司將營業項目分割給旗下 3 家新成立的子公司,並提出依「企業併購法」得由新舊任雇主商議員工任用,「但這3家子公司與美麗華公司的董事長都是黃世杰」,變成「黃世杰與黃世杰商議」,實質解僱工會理事長及成員,「這不是打壓,什麼才是打壓」。

美麗華開發企業工會及桃園市產業總工會4月12日於勞動部前抗議/圖:中央社記者張雄風攝。

美麗華工會理事長黃文正表示,在 4 月 8 日收到公司片面解僱通知,也立即與新北市勞動局申訴;他在記者會中不滿疾呼「如果資方都這樣搞,台灣就沒有企業工會了」。

勞動部表示,接獲工會所送不當勞動行為認定申請案,將立即依「勞資爭議處理法」啟動裁決審理調查程序,如經裁決認定雇主有利用併購瓦解工會組織運作意圖,即構成違反「工會法」,將依法進行裁罰;對不履行裁決命令者,將施予連續罰。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裁決科長章鴻年表示,若經裁決審理調查確定公司違法,初罰為新台幣 3 萬至 15 萬元;若在裁決委員會發布救濟命令後,公司仍無作為,可再罰 6 萬至 30 萬元。

新北市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為避免工會其他會員遭解僱,已對高球場實施勞動檢查,釐清公司未來營運組織變化,以及對勞工權益的影響程度,並介入召開勞資爭議調解會議。

美麗華開發企業工會與桃園市產業總工會4月20日下午到經濟部門口抗議,提2訴求/圖:中央社記者梁珮綺攝。

接著,美麗華工會與桃產總工會於 4 月 20 日下午到經濟部門口抗議,工會指出,根據企業併購法第三條,明定經濟部為該法主管機關,因此想請經濟部說明,美麗華資方藉企業分割為由,解雇工會理事長黃文正在內的工會成員,是否合法?如果此例一開,是否其他公司也可以如法炮製,把主要工會成員轉移到其他公司甚至解雇?

工會也希望經濟部調查,美麗華公司所謂的新舊雇主商議不留用工會成員,究竟是否有會議記錄,到底根本是黃世杰同一人的新舊雇主,因為商議了哪些理由,所以不留用這些工會成員?還是這些程序都並非必要?希望經濟部作為主管機關能夠調查清楚,讓台灣所有的企業工會可以瞭解

針對此次勞資糾紛,美麗華工會製作了系列懶人包如下:

美麗華工會在經過 5 月 3 日(一)的會員大會後,於新北市政府的見證下,通過修改章程及更名為「美麗華開發暨子公司企業工會」,並提出勞資爭議調解,希望在最後階段還是能跟資方好好坐下來談,並於 5 月 10 日(一)新北市政府調解。

新北市美麗華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暨子公司企業工會宣告開始罷工/圖:取自美麗華工會,自立自強被解雇,抗議血汗高爾夫。

工會表示,資方於 5 月 10 日調解會議中,仍堅持質疑工會申請調解的合法性,並拒絕就實質內容進行協商,工會深感遺憾,並於下午 1 時 30 分召開會員大會臨時會議,舉行罷工會員投票,經全體會員 44 人以直接、無記名投票同意罷工 29 票,通過罷工行動,工會也正式宣告自 5 月 11 日上午 3 時 30 分起,展開第一波罷工行動。

新北市美麗華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暨子公司企業工會正式宣告開始罷工

本會訴求:

1.資方承諾於美麗華高爾夫球場中,場務部門之不定期契約人力不少於 50 人。

2.資方承諾未經與本會協商同意,不得解僱本會會員。

美麗華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暨子公司企業工會理事長黃文正

這是工會繼 2018 年之後發動第二次罷工,而這次罷工也迅速影響到在 5 月 11 日到 14 日,在美麗華球場舉行的「 2021 LEXUS CUP 車主高爾夫球賽」。

美麗華工會團體協約違約金訴訟記者會/圖:取自美麗華工會,自立自強被解雇,抗議血汗高爾夫。

美麗華工會給球場貴賓的一封信

各位愛用美麗華球場的會員貴賓,您好:   

這是來自美麗華開發(股)公司暨子公司企業工會的一封信。  

我們是一群在球場工作多年的老員工,球場就像我們的家,我們都希望這片球場的風景給您們的感覺,都可以永遠像球場的名字一樣美麗。所以無論風雨、有沒有比賽,我們都悉心維護球場的每一個果嶺、每一片草皮。不管時間多晚,只要貴賓們有問題,我們都願意為您們處理。我們努力維護球場環境及提供服務,公司卻一心只想用外包取代老員工,只想用企業分割的手段解散工會,公司違法解雇的行為,正在摧毀這片球場的未來。

我們自2016年組織工會後,都是和平進行勞資協商,但在 2018 年曾面臨公司一次無預警集體解僱,最後導致農曆年前的罷工事件。很抱歉,當時或許妨礙到您們,但我們為了工作和家庭,只能背水一戰作出這樣的選擇。最後我們成功保護住 10 名視同家人的員工,也在政府的見證下勞資雙方簽定協議。

我們以為事件落幕了,只要公司照著協議走,我們的工作權可以獲得保障。非常遺憾的是,今年 4 月,公司再度想要消滅工會。公司突襲宣布把球場分割,把員工打散到三家子公司,同時工會理事長黃文正被解雇,會館內許多老員工也被解雇了,從那一天起,他們就再也不能走進這裡了。球場大門及側門則是站滿了陌生的保全監視,讓我們所有的員工都感到不安。

從告知企業分割後到整整一個月,我們始終得不到任何善意的回應和承諾。 5 月 7 日黃世杰董事長召開的員工大會上,我們提出讓被解雇的大家,回到公司上班的請求,希望公司簽署協議,保障大家的工作權,但遺憾的是公司代表表面語氣溫和,卻仍是迴避承認工會、不願給予書面保障,對於工會成員的復職更是態度強硬、拒絕溝通。我們秉持真誠的態度,在 5 月 10 日在新北市政府與公司進行調解,但調解會議中公司態度依舊強硬不願簽定協議,我們退無可退、存亡之際,為了家庭生計,只能再度抗爭。

我們的抗爭行動可能影響各位會員貴賓的權益,對此我們致上最大的歉意。但懇請大家不吝給我們一些體諒。我們不相信董事長這樣對待老員工,球場能夠有好的服務。我們勞工只期盼黃世杰董事長拿出誠意與我們協商,盡速讓理事長黃文正等復職、簽訂協議保障工作權,留在這片球場對我們有多麼重要。希望您們可以像喜歡這片美麗的球場那般,支持我們這群照顧球場的人。情非得已,懇請各位能夠體諒!

一群一再被背叛的工人
美麗華開發(股)公司暨子公司企業工會 敬上
工會罷工團結晚會/圖:取自美麗華工會,自立自強被解雇,抗議血汗高爾夫。

資料來源:中央社美麗華工會,自立自強被解雇,抗議血汗高爾夫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