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阿伯吳宗信:預計在今年年底前可望發射探空火箭

9月4日, 現任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接受了《台北時報》(Taipei Times》的專訪,他表示國立成功大學(NCKU)火箭科研團隊預計在今年年底前可望發射探空火箭,國家太空中心(NSPO)將以旭海地區為短期火箭發射場,且在場地使用上與當地居民的談判「相當積極」。

台灣探空火箭發射狀況/Wikipedia

員工人數與經費增加

吳宗信表示,未來國家太空中心升格後,員工數從220人擴大到600人,且到2028年止,每年研究經費從23億增加到50億台幣左右。

吳宗信此前曾指出,根據太空發展法,科技部後續送出「行政法人國家太空中心設置條例」,讓現在屬於國家實驗研究院下的國家太空中心,從財團法人改為具備公權力的行政法人,如果通過條例的話,明年太空中心就能開始推動規劃國家火箭發射場域的任務。

太空發展法後續還會訂定4項子法,其中也包含發射場域設置、營運、管理、補償及回饋辦法草案。

吳宗信表示,火箭發射牽涉安全性,必須經過一連串流程,未來太空中心會負責管理國家火箭發射場域、審查、組成委員會進行安全評估等任務。除了國防性質任務除外,商業公司或機關、學校發射的火箭都可以在國家發射場域進行。

資料來源:2021/09/04 Taipeitimes INTERVIEW: Space program aims to attract new recrui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