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說不開放萊豬也能入CPTPP?矢板明夫:絕對是天方夜譚

矢板明夫/個人臉書

反萊豬、藻礁、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四項公投將於 12 月 18 日登場,尤其是中國國民黨主張「四個都同意,台灣更美麗」,甚至認為不開放萊豬也能加入 CPTPP。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這絕對是天方夜譚。

矢板明夫在臉書表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前幾天接受民視駐東京特派員張茂森的專訪,再次表明了支持台灣參加 CPTPP,其中有一句話非常耐人尋味,「蔡英文總統已經表示會接受 CPTTP 的所有有關規範,重點是 CPTPP 設有較高的規範。」

矢板明夫指出,安倍會這麼說,是因為意識到 12 月 18 日舉行的公投,希望台灣能夠解決萊肉和進口問題,然後再開放日本地震災區的食品進口,「台灣已經基本完成了加入 CPTPP 相關的修法,只差這兩件事了,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加入任何組織,都要其遵守規則,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矢板明夫說,今後日本會以不遵守國際規範為理由全力阻擋中國加入 CPTPP,也會全力支持台灣加入,「因為台灣的加入,既符合台灣利益也符合日本的國家利益。但是如果台灣民眾自己選擇不要遵守國際規範,那麼日本就幫不上忙了。」

矢板明夫點出,在長期食用萊豬的日本人丶美國人看來,萊豬不是食安問題,而是政治炒作,但是在台灣,有關萊豬公投的各種民調,至今依然反對佔多數,讓全世界的親台人士非常憂心。

矢板明夫說,安倍作為日本政界最有影響力的親台派,最近會頻繁對台灣發聲,也是因為這項理由,言外之意就是希望台灣不要自己放棄,「前不久,美國的幾個親台派國會議員專程跑來台北,和蔡總統談貿易問題,他們的心情,應該和安倍差不多。」

矢板明夫強調,這些動作絕對不是對台灣恐嚇,「即使美豬和日本食品都不能進口,我想,安倍和美國的議員們也會一如既往地支持台灣。但是,他們也一定會為台灣民眾的選擇感到無奈與悲哀。當然,即使台灣進口了萊豬和日本食品,也不能保證一定可以參加 CPTPP,還有中國的阻撓等等,很多問題要解決,就像參加大學聯考也不一定考上一樣。」

最後矢板明夫也提到,在野黨某些人曾提出「政府應該嚴肅思考,不開放萊豬也能加入 CPTPP 的方案策略」,這在包含他在內的外國媒體看來,絕對是天方夜譚。

資料來源: 矢板明夫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