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更新)美國國會聯席會議中斷!川普支持者衝入國會山莊破壞現場

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聯席會議認證選舉人團投票結果日。但遭示威者闖入國會山莊而中斷。  圖/翻拍自CNN新聞

美國國會聯席會議於美東時間下午 1 時在聯邦眾議院召開,由現任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主持,以各州州名的英文字母順序計算並認證各州選舉人票。沒有意外的,排名在第 3 順位的亞利桑納州率先成為第一個有參眾議員聯合提出異議的州。正當兩院進入第一回異議辯論時,會議遭到川普支持者闖入國會山莊而中斷,場面從平和示威演變成混亂破壞。華盛頓特區市長鮑賽(Muriel E. Bowser)宣佈晚間 6 時實施宵禁。

前情提要:週三美選重頭戲登場!喬州與國會再掀熱戰

亞利桑那州聯邦眾議員戈薩(Paul Gosar)是今天第一為提出異議的眾議員,他認為基於亞利桑納州仍有選舉爭議,且馬里柯帕郡(Maricopa County)的爭議官司尚未落幕,因此連同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一同提出異議。每一次有參眾議員聯合提出異議時,聯席會議暫停,參議員回到參議院辯論討論、眾議員留在原地辯論討論,限時 2 小時。

稍早在聯席會議開始前,彭斯公開發表重要聲明,拒絕推翻選舉結果;而就在彭斯聲明公佈時,美國總統川普正對白宮外的聲援人潮發表演說,演說內容仍重申他要求彭斯推翻選舉結果。今天在華府有數萬名川普支持者聚集在國會山莊之外聲援川普、控訴選舉舞弊,並寄望共和黨的聯邦參眾議員能力阻爭議州的選舉人團認證。

彭斯並不認為副總統有權力可以推翻選舉人團的投票結果,「我反覆思索我宣誓要支持並捍衛的憲法,約束我不能單方面認定哪些選舉人票該被計算、哪些不應該。」彭斯於聲明中亦強調:「他與數百萬美國人民同樣關心這次選舉的公正性。」「授予副總統單方面決定總統選舉結果(的主張),與憲法制定者所設計的政府部門間的製衡制度完全對立。」「當總統選戰爭議發生時,在聯邦法律規範下,該由民意代表(代議士和司法人員)檢視相關證據,並透由民主程序來解決爭議。」

部份闖入國會山莊的示威者試圖破壞議會大門,遭到警力持槍反制。
圖/翻拍自CNN新聞

正當第一次異議被提出聯席會議因而暫停的兩個小時中,美東時間下午 2 時左右,聚集在國會山莊外的示威人士和川普支持者擁入國會山莊,現場氣氛平和。然而由於擁入人數眾多,且國會山莊未曾有過如此混亂場面,駐紮在國會山莊的警力無法維持秩序,緊急要求支援。面對如此混亂的狀況,華府市長立即於 2 時 30 分左右宣佈將於下午 6 時展開 12 小時宵禁。

對於國會山莊首度有示威者闖入的狀況,川普於下午 2 時 38 分在推特上呼籲支持者保持平和,「請支持我們在國會山莊的警力和執法人員。他們都是站在支持我們國家的一方。保持和平!」儘管現場氣氛平和,但維安人員仍按照緊急維安步驟,讓副總統彭斯被護送離開國會山莊以確保他的人身安全,同一時間參眾議員亦被安置到安全場所並發給他們防毒面具。

針對彭斯的聲明,川普於推特上表示:「彭斯沒有勇氣執行保衛我們的國家和憲法所應該要做的事情,讓美國有機會證明真相,而非先前被要求做出的詐欺及錯誤。美國需要真相!」下午 3 時13 分,川普再次在推特上呼籲支持者自制,「我要呼籲在國會山莊的每個人保持和平。拒絕暴力!要記得,我們是法律與秩序的一群 —— 請尊重法律以及民主黨的每一個好人。謝謝!」然而,隨著更多川普支持者闖入國會議場的照片釋出,輿論嘩然,不分黨派的國會議員共同譴責示威者失控的行為。

川普支持者的示威現場從平和示威演變成混亂失控,部份示威者闖入國會殿堂,現場更出現催淚瓦斯等危險物品,但絕大部份示威者仍逗留在國會山莊建築外側,並未進入。

狀況持續更新(美東時間):

◎ 下午 3 時 36 分,白宮發言人麥肯內尼(Kayleigh McEnany)宣布,在川普的指示下,國家警衛隊與聯邦執法人員正在前往國會山莊的路上。我們要重申川普總統反對暴力維持和平的呼籲。

◎ 下午 4 時 05 分,拜登發表電視公開談話。「國會山莊的混亂絕對不能代表美國人民,他們只是一小撮無法無天的極端人士……我要求川普總統,立刻發表電視公開談話表明立場,履行你的誓言,停止這場暴民引起的暴動!」拜登對川普疾呼:「STEP UP!」(起身行動!)

◎ 下午 4 時 17 分,川普在推特上公布影像向支持者喊話(影片遭推特以違反守則理由刪除):「我知道你們受傷、我知道你們難過,選舉被偷走了……但是你們必須回家了,我們必須要維護和平、維護法治和秩序,我們更不希望看到任何人受傷……儘管這場選舉是一場詐欺,但我們亦不能讓情勢拱手讓人,我們必須維護和平,所以回家吧!……我知道你們的感受,我愛你們,你們看盡真實殘酷狀況,但真的必須回家了,而且要安全回家。」

◎ 下午 4 時 30 分,路透社和 CNN 等媒體陸續報導喬治亞州參議員決選結果,繼稍早民主黨候選人華諾克(Raphael Warnock)以些微差距勝出後,另一位民主黨候選人奧索夫(Jon Ossoff)最終也以些微差距贏得選戰。這樣的結果也確定未來兩年將由民主黨成為參眾兩院的多數黨,並由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出任參議院議長,民主黨的拜登政府將全面執政。

◎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同時在推特上寫下:「美國國會不堪的一幕。美國在世界上捍衛民主,而現在更重要的是和平並按程序地進行權力(政權)轉移。」

◎ 下午 4 時 54 分,美國代理國防部長米勒(Christopher C. Miller)表示:「我們已指揮華盛頓特區的國家警衛隊全數出動,來協助聯邦和當地執法人員以和平方式應對處理狀況。」

◎ 下午 5 時 25 分,距離宵禁時間還有大約 30 分鐘。強勢警力從國會山莊西側開始驅離示威人群,將人群驅趕至國會山莊前大草坪。

◎ 下午 5 時 45 分,華盛頓特區市長鮑賽接受 CNN 專訪,當被反覆詢問在宵禁開始後是否逮捕仍舊逗留在國會山莊四周的示威者時不置可否,並表示對於警方的執法策略無可奉告,但提及從昨天到今天川普支持者的集結過程中已有數名違法人士遭到逮捕。

◎ 下午 6 時,宵禁開始實施直到上午 6 時。大部份示威者陸續離開,但現場仍有部份示威者逗留不願離去。現場狀況平和,聯邦警察沒有進行逮捕,但現場警戒中。

◎ 針對今天的事件,副總統彭斯以嚴厲口吻在推特上寫下:「和平示威是每個美國人民的權利,但今天這場針對國會的攻擊絕對不會被容忍,那些參與人士絕對會被從嚴起訴。」「今天在美國國會山莊發生的暴力和破壞必須要停止,而且必須要現在就停止。任何在現場的參與者必須尊重執法人員並立刻離開建築物。」

◎ CNN 報導一名女性下午在國會山莊裡的暴動中中槍,傍晚在醫院不治身亡。

◎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表示,一旦國會山莊淨空並完成維安檢查後,國會聯席會議與選舉人團的認證程序將會在晚上繼續。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C. O’Brien)在與參議院議員討論過後,亦表示參議院將會持續未完成的程序。

◎ 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同樣在推特上寫下譴責訊息:「而暴力,讓那些提供我們安全的人深陷險境,無論在國內外,都是不能容忍的。讓我們迅速的將這些參與暴動的罪犯繩之以法。」「今天在國會山莊所發生的暴動是無可容忍的。無法無天的暴動,不管是在這裡或是世界各地,都會是令人無法接受的。我常常拜訪其他國家並支持每個人為自身信仰和信念進行和平示威的權利。」

◎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推特上寫下:「美國國會發生令人倍感遺憾的場景。我們譴責所有的暴力行為,並期待看到美國能維持一貫優良的民主傳統並和平轉移新當選政權。

◎ 推特官方刪除兩則川普呼籲支持者保持和平並盡速回家的影片與文章,並凍結川普的推特帳戶 12 小時。

◎ 晚間 7 時,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宣布,預計於晚間 8 時恢復國會聯席會議及選舉人團認證程序。

◎ 晚間 7 時 05 分,就在國會聯席會議將於 8 時恢復召開的消息公布後,國會山莊警力開始有動作。部份警察持透明盾牌包圍示威者,並將示威者以緩慢平和方式往遠離國會山莊的方向驅離,淨空區域逐漸擴大。

◎ 晚間 8 時,副總統彭斯重啟聯席會議並發表短講,接連由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與民主黨領袖舒默聯合發表短講。

參考來源:
2021/01/06 Mike Pence Statem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