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亭將做到83歲並凌駕國會 全面解析俄國「新憲法」

俄國憲法

繼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擔任「終身主席」之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已於 7 月 1 日,正式透過修憲公投表決,確立自己將能掌權到 2036 年,那個時候的他將達高齡 83 歲。

蒲亭在七月份公投順利通過後,可望再度延續任期至 2036 年

此次公投是由俄羅斯下議院在 3 月 10 日提出的修憲案,並由俄總統簽署法令,規定 4 月 22 日為投票日,但隨後因武漢肺炎疫情故延遲到 6 月 25 日到 7 月 1 日之間舉行投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修憲公投的亮點不只是蒲亭,也包括其他捆綁法案:禁止讓與任何國家領土、禁止同性婚姻、規定最低退休金、人民信仰上帝等新憲法條文等,其中也包含俄社會福利相關法案。

學者亞歷山大.波紮洛夫(Aleksandr Pozhalov)表示,「公投結果可以作為對蒲亭執政表現的總評價。俄國政府將任期清零的政治問題與社會福利問題捆綁在一起,是試圖提高投票率的一種手段。」

77%俄羅斯選民支持新憲法

此次俄羅斯公投投票在 6 月 25 日至 7 月 1 日之間舉辦。根據聯邦中選會數據最終結果顯示,投票同意修憲的選民高達 77.92%,反對的有 21.27%。唯一例外的是涅­­涅茨自治區,有 55.25% 的選民投了反對票,同意票為 43.7%。對此,俄總統新聞秘書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開心的表示,「全國有如此高的投票率和支持率」真的讓我們很意外。

根據俄中選會公布憲法修正案公投投票率情況表示,投票人數達到選民總數的 67.97%。莫斯科投票率為 55.93%。投票率最高的是車臣共和國,達 95.14%;最低的是堪察加邊疆區,為 44.08%。 最終結果共有 5700 多萬俄選民對憲法修正案投了同意票。

中選會主席帕姆菲洛娃對外表示,涅涅茨自治區的公投結果證明了計票過程的可靠性。她強調,「我們不評論投票結果,只對其進行記錄。那裡(涅涅茨自治區)的人就是這樣投的。其結果證明了計票過程的可靠性。」 與此同時,公投結果揭曉後,當天長期處於低迷的俄羅斯股市指數於隔日開盤上漲,盧布兌美元匯率也出現同樣上漲。

「身為國家領導人,我將會竭盡所能將俄羅斯的國力和繁榮倍增。」蒲亭面對滿屋子的政治和文化精英如此說道。
圖/Merco Press

俄總統府發言人:公投實質上是對蒲亭的信任案公投

同時擔任俄總統府發言人的培斯科夫表示,「這次公投本質上,其實是一場針對蒲亭總統信任問題的全民審視。」培斯科夫強調,總統府有預測到俄羅斯人對憲法修正案表現出的支持,但即便如此,俄國民眾的高投票率和支持率還是讓我們很意外。他強調,沒有任何所謂的操縱投票率這件事,那是不可能的。

國際法不再優先 而是俄國優先

在憲法修正版本中,有一點引起外界關注,那就是由蒲亭提出、在規範俄羅斯參加國際組織的第 79 條中增加了一條細項:「如國際組織決議與俄羅斯憲法條文不符,那俄國就沒有義務履行該決議。」也就是說,俄羅斯加強了國內法律對國際條約和國際法院裁決的優先地位,原先的俄憲法是以國際法為優先地位。

俄資深媒體人費多.盧卡諾夫(Fedor Lukyanov)表示,俄羅斯透過修憲的方式,可以迴避歐洲人權法院的裁定,且可以拒絕履行。在這裡可以模仿川普曾說過的,「American First」口號可改為,「Russian First」(俄國優先)

盧卡諾夫表示,在這方面蒲亭在模仿美國,此次憲法修正帶有極度強烈的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色彩,且修正案內容還包括:俄羅斯所有高級公務員(總理、內閣、州長和議員等)都不准擁有雙重國籍或持綠卡,而且競選俄總統大選的人必須具備居住在本國 25 年的記錄。

增設超越國會的「國務院」

此次憲法修正案中,蒲亭還增加了一條,在列舉總統權力的第 83 憲法條文中新增了條款:「為確保政府機構間能夠相互合作,總統將建立決定內政和外交方向的國務院。」

俄羅斯其實很早就有國務院這個機構,但沒有真正的憲政地位,只具備協商功能。現在的國務院由總統主持,成員包括國會兩院的議員、總統駐各聯邦區全權代表、州長和朝野政黨等領導人。此次憲法修正案通過,將在 2024 年後增強國務院的角色和地位,蒲亭將會擔任國務院領導人,繼續在政治上發揮他的影響力,國務院將會成為一個「超越國會」的新機構

資料來源:
2020/6/30  vedomosti   Конституция победителей
2020/6/30  vedomosti   Тест: Вы по Конституции живете?
2020/7/4   TASS    Поправки в Конституцию России вступают в силу с 4 июля
2020/7/4   HVYLYA    «Обнуление Путина»: В России вступила в силу «новая» Конституция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