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拼史上最久元首 蒲亭宣布再參選

俄國總統蒲亭確認將投入 2024 年俄國總統大選。(圖/X@Kyivindependent)

8 日,俄國總統蒲亭確認將投入 2024 年俄國總統大選,並將競選成為連任 6 年的總統。《華盛頓郵報》指出,俄國選舉存在大量不透明的選舉行為,包括票數灌水、拖延計票等。2020 年更引入了「三天選舉」、「電子投票」,不僅讓選舉透明度降低,也更容易受到操縱。

  • 克林姆林宮幾乎把持所有俄國媒體,禁止反克林姆林宮的人參選,並將活躍的異議者、民運人士逮捕入監。
  • 在國家控制媒體的宣傳下,克林姆林宮一直維持對蒲亭及俄烏戰爭的支持。當總統選舉正值俄烏戰爭進行時,官方講這場戰爭描繪成「為生存而戰」、「對抗吞噬資源的西方國家。」
俄媒報導,因為士兵懇求的懇求,堅定蒲亭的參選意願。(圖/kremlin)

戰爭中的選舉:不關注國內民生 只談總統的戰爭

蒲亭決意競選的消息並非直接來自蒲亭或克林姆林宮,而是由一名在極端民族主義「斯巴達營」的俄國軍官佐加(Zhoga) 告知官媒。佐加表示自己是代表在烏克蘭作戰的俄軍,懇求蒲亭投入選戰,而總統答應了。

  • 佐加所服役的斯巴達營是一支親俄的極端民族主義武裝部隊,於 2014 年成立,並在去年俄國侵略烏克蘭後被編入俄軍。

親克林姆林宮的政治評論員馬科夫(Sergei Markov)表示,蒲亭將以交戰國的軍事領袖的身份參加投票。這意味著任何試圖脫離軍事議題、關注社會問題的議題,都不會被端上檯面討論。馬科夫指出,對蒲亭而言,關注國內政策的路線是注定失敗的。因此,蒲亭選擇以軍事領袖的身份,而這會為他帶來壓倒性的勝利。

俄國總統選舉期間,將不會看到任何除戰爭以外的議題被討論。
圖為俄羅斯人民因為反戰示威而被警方逮捕。(圖/OVD-Info)

廢盡心思的修憲 不會卸任的元首

自 2020 年修改憲法以來,蒲亭的長期執政便在世界各國的預料之中,而蒲亭也在修憲過程中費盡心思,讓他有機會能掌權到 2036 年。屆時,蒲亭已年滿 84 歲。《華盛頓郵報》指出,蒲亭本次宣示與中國、北韓如出一轍,這位元首在可預見的未來不會卸任,在他的有生之年可能也不會卸任。

  • 自 2000 年以來,蒲亭都擔任俄國元首的職位。雖然在 2008 年,因為憲法的限制,而與前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短暫交換過一個任期,然而即便在位者是麥維德夫,但蒲亭也是位居幕後的控制者。
  • 2012 年,蒲亭推動憲法改革,將憲法規定的任期限制取消,總統任期因此從原先的 4 年延長為 6 年。
  • 2017 年時,蒲亭已成為繼史達林之後,在位最長的俄國元首。而史達林曾在 1924 年至 1953 年領導蘇聯將近 30 年。
華郵預測,在蒲亭的有生之年,可能都不會卸下總統一職。(圖/kremlin)

參考新聞連結:
2023/12/08 WashingtonPost ‘Modest’ Putin makes low-key announcement of 2024 presidential ru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