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炸毀中俄連接鐵路 歐盟長官向習籲制裁中企

據外媒報導,烏克蘭所炸毀的隧道是連結俄羅斯及中國唯一的重要鐵路。(圖/X @stigahund)

週五(1 日),在俄羅斯遠東地區,烏克蘭安全局炸毀了一條同往中國的鐵路。本次為烏國深入敵國進行的秘密攻擊。據俄羅斯媒體報導,本次行動已被當局定義為恐怖攻擊進行調查。

  • 烏克蘭官員表示,該國安全局在位於烏東約 6000 公里處的一座隧道內引爆炸彈,這條隧道是連結俄羅斯及中國唯一的重要鐵路。而俄國將這條路線用作軍事補給,該項功能目前已經癱瘓。
  • 過去幾個月中,烏克蘭將攻擊目標轉往俄國境內,試圖削弱俄國內對戰爭的支持。
外媒報導烏克蘭安全部隊炸毀俄中聯通鐵路。(圖/X @GlasnostGone)

北京協助莫斯科走後門 歐盟將當面向習呼籲

自 2022 年 2 月俄國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中俄兩國的貿易量劇增。根據英媒《電訊報》8 月的調查指出,中國向俄羅斯提供直升機、無人機及重要的原物料。並且預估兩國今年的貿易量將超過 2000 億美元,達到歷史新高。

  • 據「經濟複雜性觀察組織」(Observatory of Economic Complexity, OEC)分析,自今年 6 月以前的一年中,兩國在潛在軍事用品的商品出口量,比往年增加三倍。
  • 透過軍民兩用產品,中國可以規避國際制裁,並聲稱它只和俄羅斯進行合法交易。據研究機構 Molfar Global 提供的數據指出,中國便曾向俄國出口 1000 架無人機,然而該出口的公司所註冊的業務類型卻是玩具批發商。

《歐洲政治》(Politico Europe)依據海關紀錄指出,截自今年 7 月,俄國已從中國進口價值超過 1 億美元的無人機,還有超過 2 億多美元,並可用於防彈衣的陶瓷原料。

  • 然而,中國的規避行為未來可能面臨更大的壓力。《南華早報》指出,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將於 12 月 7 日至 8 日訪中,屆時將針對協助俄國規避制裁的 13 間中國企業,當面向習近平提出呼籲。
歐盟執委馮德萊恩將於訪中行程中,當面提醒習近平針對親俄企業祭出制裁。圖為馮德萊恩與法國總統馬克宏日前到中國進行國是訪問。
(圖/twitter@EmmanuelMacron)

陽奉陰違?北京向歐盟承諾不護短 又向蒲亭強調好關係?

《南華早報》指出,透過國家官員的訪問,可作為兩國關係的指標。中俄自 2008 年以來,兩國關係達到官方互訪從「適度」達到「全面」,並始終保持此規模。研究人員表示,國是訪問有助於兩國間建立基礎廣泛的信任網路。包括禮儀性的正式訪問,這些都具有刻意展示某些特定協議的意圖。

  • 此外,這些互訪也可以表示國家外交政策的目標和戰略的偏好,特別在地緣政治方面特別重要。這些會談也對雙邊的經貿關係產生積極影響。
  • 在 10 月的蒲亭出席一帶一路的論壇上,習近平便指出中俄兩國在過去 10 年中共會晤 42 次,展現出雙方良好的工作關係與友誼。

研究也透過聯合國大會中的投票模式的相似性,作為中俄兩國加強連結的另一項指標。並指出兩國以漸進式的方式加強合作。

在北京與莫斯科在國際舞台上大展宏圖的同時,北京也向歐盟承諾願意對協助莫斯科規避制裁的中國企業採取行動。但根據中國駐歐盟大使傅聰的說法,北京並未提供明確的行動內涵,只表示「問題必須得到解決。」

中俄以漸進方式加強連結,在過去 10 年中已會晤 42 次。
圖/Kremlin.ru

參考新聞連結:

2023/12/01 Business Insider Ukraine set off 4 explosive devices on a freight train operating on the only major railroad connecting Russia and China: report
2023/12/01 SCMP China-Russia ties have trended steadily upwards since end of Cold War: study
2023/12/01 Newsweek China’s Xi Under New Pressure to Stop Aiding Russia’s Ukraine W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