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暗自角力 中亞地緣關係成分歧關鍵 

美國加強歐洲、亞洲盟國間聯繫時,也應當尋找俄國與中國間關係的弱點(圖/ndu.edu)

美雜誌《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指出,近年美國的外交政策以緊縮為特點,因此造成國際局勢的不穩定。此時,美國應適當調配資源、「把錢花在刀口上」,透過支持烏克蘭、以色列及台灣穩定局勢。

而在美國加強歐洲、亞洲盟國間聯繫時,也應當尋找俄國與中國間關係的弱點,與兩國接壤的中亞地區便可作為突破點。

  • 1960 年代,蘇聯紅軍、中國人民解放軍便曾在中亞邊境發生衝突,當時便讓西方產生中蘇分裂的警覺。
中亞五國一同參與俄國勝利日,左為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右為烏茲別克的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圖/新華社)

中俄爭奪中亞 以聯盟、協議鞏固關係

在中亞地區,莫斯科和北京所推行的政策截然不同。北京將中亞視作能源、農業的市場,並藉由上海合作會議(SCO)、一帶一路倡議(BRI),能源及礦業投資與歐洲連結。此外,北京相當看重中亞的穩定,因為該地對新疆維吾爾族的穩定有緊密關聯。

  • 對中國而言,中亞地區是一帶一路的關鍵。這向政策讓中國與歐洲市場相連,並可以減輕北京經由海上路線而被美國艦隊騷擾的隱憂。

在蘇聯解體後,莫斯科始終以對等的大國姿態與華盛頓競爭。如今卻因為俄烏戰爭,在許多地方成為必須依附北京的角色,但中亞對於莫斯科而言仍是個不可讓步的區域。克林姆林宮將該地區視為特權勢力範圍,也透過歐亞經濟聯盟(EEU)將國內市場與中亞國家連結。

  • 歐亞經濟聯盟內部缺乏管理,並藉由俄羅斯與哈薩克綿長的邊境線,讓莫斯科得以逃過歐美制裁,維持與外國的貿易。

此外,莫斯科也主導了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STO),並曾在 2022 年在會員國哈薩克面臨國內動盪時,派遣維和部隊進入維穩。這讓中國感到威脅,因此習近平於疫情結束後的首次出訪,便選擇前往哈薩克,以維持北京在當地的影響力。

  • 在中亞地區,北京擁有的是經濟的前景,而莫斯科則與其共享歷史及地緣關係。《國家利益》認為,若美國介入其中,中俄會聯手抗美,分歧便會消失;合宜的做法是,美國與中亞保持距離,讓中俄兩國的分歧自然加深。
習近平日前造訪新疆維吾爾族人民家中訪問。(圖/新華網)

中亞獨裁領導成弱點 美國專注經營印太關係

民主改革方面,中亞地區國家大多沒有改善,獨裁的政治體制讓俄、中兩國相當容易介入。即便美國曾嘗試斡旋其中,但土庫曼、哈薩克仍將天然氣、石油管線連結中國及俄羅斯,而非歐洲市場,使得這些國家受制於中俄的影響。隨著中國的能源需求量上升,原先供應能源的國家會更難以尋找其他的市場及資金。

  • 拜登政府在 2 月、10 月派遣高階官員前往中亞訪問後,指出雖然俄烏戰爭造成中亞地區對俄國的擔憂,但造成的產量真空卻可能轉向鄰近的中國,因此對情況的改善有限。

《國家利益》指出,在歐洲部分,俄烏戰爭讓北約組織獲得加強及擴大,歐洲國家與美國透過武器轉讓、情報共享及財政上支持烏克蘭,加深了彼此的連結。

而亞洲部分,美國面對威脅日增的北京,也加強與日、韓的合作,並透過 AUKUS 安全聯盟建立緊密的防衛連結。而在歷史上與各國保持距離的印度、越南,也為了防範北京在南亞、東南亞的影響力而加快與美國的合作。

美國澳洲英國所組成的AUKUS將進一步合作,以應對印太地區威脅和挑戰  圖/President Biden @POTUS

參考新聞連結:

2023/11/23 NationalInterest Central Asia Could Be the Graveyard of the Russia-China Allian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