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戰》中俄聯手 打造數位極權版圖

俄國將跟隨中國的腳步,嚴加控管國內的資訊環境。(圖/中央社)

資訊戰已成為現代戰爭的前線,各國更積極加強數位邊界以保護主權。俄國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日前督促國內工業與軟體商聯手開發一套系統,為提供俄國產品的完整生命週期。

透過這套雙管齊下的戰略,一方面可以讓俄羅斯轉向自給自足的製造平台;另一方面,在面臨西方制裁時,俄國將可以轉向「友好國家」的供應鍊。而媒體(Russia Briefing)指出,未來俄國在資訊掌控方面將可能仿照中國模式。

俄國副總理米舒斯京於 5 月時訪中(圖/新華社)

中俄執行數位極權 避免依賴歐美軟體  

中國在資訊控制領域已行之有年,其「長城防火牆」更是據是皆知的秘密。俄羅斯過去也曾執行數位主權政策,並在俄烏戰爭後變本加厲,嚴格禁止歐美社群媒體。然而,儘管兩國皆因為統治權的穩定,而追求嚴加控管資訊政策,然而在實踐方面仍存在差異。

  • 俄羅斯將重視資訊領域中的外交面向,並強調國際資訊安全(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Security,IIS)。
  • 而中國則將資訊主權,視為能保護經濟、免受網路威脅的重要因素。並且將重點放在國內網路的內容控制。

俄國副總理米舒斯京則表示,總統蒲亭認為俄國應減少對西方國家軟體的依賴。因此,俄國現在正針對關鍵行業如公部門、商業部門⋯等,進行數位化,以便滿足未來的戰略需求。此外,在一些具領導力的工業公司,也正在開發專屬的重工業及工程軟體。

  • 2022 年,俄國政府撥了約 4.3 億美元的預算,來達成「開發完全本地化的軟體」的目標。而主要資金則由私營部門提供,政府主要負責支持性撥款,此一分工方式可以確保國家、企業在關鍵戰略問題上抱持一致,同時又在資訊交換的格式可以兼容。
俄羅斯自有通訊軟體巨擘VK(圖/@insidevk.fb)

資訊主權具戰略意義 跨領域間需建立更簡易的互動模式

米舒斯京指出,要讓軟體業過渡到完全進口替代,便需要改變技術及業務流程。國家有必要針對資訊交換建立共同的規則及統一的格式。米舒斯京也呼籲俄國要為不同平台間,建立一個更簡便的互動模式。

  • 據專家表示,倘若不解決數據的問題,便難以開發出前景看好的資訊技術。因此有必要在數據生產者與消費者間建立互動機制,以豐富資訊的交換。
  • 俄國的數位部長也強調,俄羅斯的數據監管方法與中國的觀點一致,也就是國家擁有所有數據的所有權。任何想要避免被強行規範的私人企業,都必須遵守國家所設立的標準。

儘管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而備受譴責,然而俄國政府透過促進國內軟體自給自足來實現數位主權,確實減少了對外國技術的依賴,此戰略意義對於資訊安全時代的現代國家至關重要。俄國藉由讓政府與企業的合作,創造一個獨立、創新的數位生態。並對俄國的製造鏈、供應鏈產生深遠的影響。

中國自有通訊軟體微信 (WeChat) 持續蒐集海外中國用戶大數據  圖/WeChat


參考新聞連結:
2023/11/09 Russia Briefing Russia likely to follow the China model as regards digital sovereignty
2023/11/09 isp.page ​Russia Seeks Digital Sovereignty with Domestic Software Developm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