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嚴重!俄央行四度調升利率 認壓力超過預期

俄國央行承認通膨壓力超過預期,因此四度調升利息。(圖/twitter)

本週五(27 日),俄國央行將利率上調兩個百分點(15%),高於分析師原先預期的 14%,理由是高通膨及盧布疲軟,本次調息為俄國央行連續四次上調利率。俄國央行則將原因歸咎於西方國家實施的制裁,因此導致進口需求及高漲的支出影響,通膨壓力顯著上升而超過了俄國官方預測。

  • 本次不是俄國央行第一次大幅調高利息,在戰爭初期時,央行便曾將利息從 9.5%提高至 20%。
俄羅斯法定貨幣盧布(RUB)(圖/Pexels)

滾雪球的經濟壓力:俄央行承認通膨回不去 戰爭還得打下去

俄羅斯中央銀行總裁納比烏林娜(Elvira Nabiullina)表示,預算是影響調息的重要因素,俄國官方為了支付戰爭的開銷,增加國防預算以提高軍工業的生產。而國內經濟仍無法對私人消費做出反應,在過去 18 個月中,私人消費支出比入侵前水準降低約 10%。

  • 首先,新冠疫情(Covid-19)流行期間,由於供應鏈中斷,導致了物價上漲。隨後 2022 年 2 月俄國入侵烏克蘭,再次破壞了全球糧食供應,更讓能源成本大增。
  • BBC 指出,由於進口增長速度大於出口,加上烏克蘭戰事導致國防支出大增,俄國面臨的壓力也日漸增大。

此外,央行也首次承認, 2025 年可能無法達成將通膨率恢復到 4% 的目標,並預測 2024 年末的的通膨率為 4-4.5%。然而,調高利息僅能達到穩定經濟的效果,分析家指出,俄國在制裁下難以吸引外資進駐,仍是經濟疲軟的主因。

  • 俄烏戰爭爆發後,即便盧布價格暴跌,然而俄國以資本管制及出口能源來穩定盧布的匯率。然而,自戰爭以來,盧布兌美元仍貶值約 4 分之 1。
俄國官方為了支付戰爭的開銷,大幅增加國防預算以提高軍工業的生產。
圖為俄國 2022 年 6 月的閱兵典禮。(圖/kremlin.ru)

由戰爭支撐的國家經濟 藉第三國週轉商品避制裁

根據國際貨幣組織的預測,俄國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將增加 2.2%,但主要源於國防開支大增。自侵略烏克蘭開始,俄國防預算增加 2 倍多,預計明年將達到近 3 分之 1 的政府預算。

  • 在國際眾多制裁實施下,俄國還是成功抵擋大多制裁所帶來的直接傷害。然而,在戰爭上花費大量資金仍是事實,其工業生產和勞動力市場無法因應大增的需求,導致通膨率上升。
  • 俄國的國防預算佔比已從國內生產毛額的 2.7% 上升至今年的 3.9%。

俄國經濟雖因俄烏戰爭大幅下滑,但根據近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預估,由於俄國能源在印度、中國等發展中國家被大量收購,今年的經濟產出將可達 2.2%。另外,俄國也借道前蘇聯國家、土耳其及波斯灣周遭等國,進口西方商品,來因應制裁後的新經濟型態。

俄國與印度、中國的能源交易收入,緩解戰爭時期受制裁的俄國經濟。
(圖/JAMMU LINKS NEWS @JAMMULINKS)

參考新聞連結:

2023/10/27 Reuters Russia hikes rates to higher-than-expected 15%
2023/10/27 BBC Russia hikes by more than expected, taking policy rate to 15%
2023/10/27 Guardian Russia raises interest rate to 15% after steep climb in inflation
2023/10/27 TheNewYorkTimes Russia’s Central Bank Raises Rates to 15 Percent to Curb Infla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