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千億資金助以烏 展決心抗中俄威脅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至白宮商談加薩走廊衝突。(圖/X@POTUS)

本週五(20 日)美國總統拜登公布一項 1,060 億美元的法案,其中包括向烏克蘭及以色列的援助。週四,在拜登發表完對全國的演說後,白宮便提出該法案,試圖展現美國在這一連串的戰爭中,對抗專制政權的決心。

  •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該法案可預期得到參議院的支持,但由於眾議院仍在議長人選風波中,因此為該法案的前途增加不確定的因素。
美國總統拜登與以色列總理對談。(圖/X@POTUS)

法案通過不易 展現拜登政府守護民主決心 

烏克蘭在這波的援助中佔了大部分的比例,包括美國提供的經濟及軍事援助。然而,在俄烏戰爭即將進入第二年之際,由於眾議院共和黨員與拜登政府,在處理戰爭的方面意見分歧,讓這筆援助成為最具爭議部分。

  • 其餘三筆大額的資金,則為對以色列的援助、針對以、烏、加薩的人道主義援助,以及加強美墨邊境的安全。

拜登政府在法案中,要求為烏克蘭提供一整年共 614 億美元的援助。其中將有至少 450 億將被用作軍事需求,160 億的經濟、人道援助。

然而,美國至今已為烏克蘭提供超過 750 億美元的援助,先前的提案也屢在眾議院遭到共和黨員的反對。然而,即便今年烏克蘭因戰爭所需的資金缺口,藉由各國的援助被補足;但若來年西方的援助無法兌現,烏克蘭將被迫大幅削減養老金、醫院及政府運作所需的費用。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家強森(Simon Johnson)表示,這對烏克蘭而言,近乎是個「生死存亡」的問題。

  • 美國反戰人士認為,西方國家應該停止援助烏克蘭,並迫使澤倫斯基與俄國和談。而共和黨許多黨員則認為,歐洲在援助烏克蘭一事上,應該承擔更多責任。
澤倫斯基對拜登政府的軍援表示感謝。然專家指出烏克蘭若持續出現資金缺口,將成為生死存亡的議題。(圖/X@ZelenskyyUa)

金援以色列恐受阻 美關注印太 申請專款抗中威脅

在烏克蘭之外,拜登也為以色列申請撥款 143 億美元,其中超過 100 億美元將用作國防需求。然而,即便哈瑪斯襲擊以色列震驚全球,但仍有批評人士指出,向以色列提供捐助將導致破壞性的後果,而美國過去每年已向以色列提供至少 30 億美元。

另外,美國在本次法案中,也為印太地區盟國申請 40 億美元的預算,為因應中國不斷上升的威脅。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便在記者會中指出,印太地區的盟國比以往都更需要美國的支持。

  • 在本次的法案中,各界也同樣關注台海局勢,因為先前拜登曾對媒體表示,若中國入侵,美國將會協防台灣。
美國正加強印太地區軍事防衛。
圖為美國軍機降落在菲律賓的美軍基地。(圖/ph.usembassy.gov)

參考新聞連結:
2023/10/21 TheWashingtonPost What’s in Biden’s $106 billion funding request for Israel, Ukra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