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好心真統戰》俄國推動「收養烏克蘭」政策

俄軍在佔據的烏克蘭馬立波地區住宅懸掛俄國國旗。(圖/telegram@mariupolnow)

俄國對烏克蘭的侵略行為,從戰場上的佔領土地外,也致力於從烏克蘭內部滲透。美國的歐洲政策分析中心(CEPA)指出,莫斯科藉由鼓勵地方市鎮「收養」烏克蘭被戰爭摧殘後的城鎮、地區,試圖與烏克蘭領土建立連結。

  • 這種手段最早出現於 2014 年俄羅斯非法併吞克里米亞(Crimea)半島,俄國隨後開始向 14 個區及城市提供實際及財務援助。
俄國副總理巡視俄軍佔領的烏克蘭地區。(圖/俄新社)

給好處只為大外宣 強調與俄國連結洗去民族記憶 

俄國地方政府並不會直接提供金援,而改由人道救援方式,如運輸、建築、修繕道路、建學校及幼兒園等方式。2022 年 5 月,在俄國開啟俄烏戰爭後,便成立了「重建烏克蘭解放區總部」,至今俄國有至少 27 個區域簽署了該計畫。

該計畫最重要的並非援助,而是讓烏克蘭人民看到援助後的俄國大外宣。在這些宣傳中,都會強調烏克蘭是「祖國的一部分」,例如將在烏克蘭領土上的行動,改為強調在「俄羅斯境內」、「全俄羅斯計畫」下的作為。

  • CEPA 指出,克林姆林宮正加緊腳步,確保烏克蘭人民覺得被併吞,是「好的、正確且必要的」。並且必須更加強調被佔領地區與俄國的連接,讓居住的烏克蘭人民不會覺得自己被排除在外。
  • 在這些被俄軍佔領土地上的烏克蘭居民,克林姆林宮希望他們認為自己是俄羅斯的一部份,透過與特定俄國地區的連結,將有助於達成目的。
俄國在佔領的烏克蘭市政建水塔。(圖/telegram)

青年交流成陷阱 烏克蘭青年遭洗腦成喪屍

兒童也成為俄國統戰烏克蘭的重點目標之一。大批的烏克蘭兒童被送去俄羅斯參加「夏令營」,內容包括學習俄國文化、遊覽俄國歷史景點等。烏克蘭赫松州議會副議長索波列夫斯基(Yuriy Sobolevskyi)便指出,俄國強迫烏克蘭孩童聽俄國國歌、上愛國主義課程,剝奪這些兒童的思想及記憶,成為好掌控的「喪屍」。

  • 俄羅斯努力與烏克蘭地區建立聯繫還有另一個目的:當烏克蘭居民拒絕配合時,殖民政權可以從對應的俄國城市引進可信靠的專家。日前,俄國最高法院便宣布,在俄軍佔領的頓內茨克州(Donetsk),將任命 107 位法官,而其中有眾多來自俄羅斯。
  • 然而,俄國塑造的形象與現實間差距極大。在大多數承諾重建烏克蘭的俄國城市,自己仍有嚴重的住房及社會問題,根本無力幫助其他地區。

CEPA 也指出,俄國推行「收養計畫」主要有兩個動機。首先,因為官方預算不足以應付戰爭的所有開銷,因此莫斯科在透過本計畫,強迫地方政府從自己的預算中,撥款執行佔領烏克蘭領土的任務。

其次,該計畫也迫使各地方首長進入蒲亭的愛國主義計畫中,有助於維持蒲亭政權的穩定,並讓地方政府一起為戰爭承擔責任。

蒲亭政府為了讓戰爭繼續維持,致力於加強俄羅斯的愛國教育(圖/RIA)

參考新聞連結:

20231005 CEPA Behind the Lines: Russia’s ‘Adoption’ Campaign in Occupied Ukra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