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突禁汽柴油出口!重演能源威脅

克林姆林宮週四突宣布禁止汽柴油出口。(圖/kremlin.com)

本週四(21 日),俄國官方公布一份聲明,表示為了穩定國內市場的能源價格,本應出口的能源將轉為國內使用,外媒指出,蒲亭政府正努力穩定俄國人民的日常,避免受到戰爭的劇烈波動;然而,據俄國官媒塔新社報導,俄國內近幾個月的汽柴油批發價仍創新高。

  • 本次的能源出口禁令,除了對過去 4 個蘇聯國家(白俄羅斯、哈薩克、亞美尼亞及吉爾吉斯)不受影響外,後續可能會抬高全球期貨基準價格。
俄國國內汽柴油因為戰爭因素屢創新高。(圖/Pixaday)

不尋常的禁令 選舉將近步步為營   

此項禁令在週四公告後立即生效,據美國《財星雜誌》(Fortune)報導,作為全球資源最豐富的國家之一,俄國這樣的禁令並不尋常。並且,能源出口向來是政府重要的收入來源,在俄烏戰爭以前,石油、天然氣的收入佔俄國聯邦預算的 45%。

  • 此項禁令效果顯著,據《路透社》報導,聖彼得堡商品交易所的汽、柴油批發價格各下跌 7 至 10%。而歐洲柴油價格則應生跳漲 5%,來到每噸 1 千餘美元。

燃油缺乏對糧食的收割至關重要,該影響展現在俄國南部的糧倉地區,而俄國即將在明年 3 月迎來下屆總統大選,此時星星之火都有可能影響這場迫在眉睫的選舉。因此,在克林姆林宮的聲明中,也強調將提高對國內商品交易所強制供應的車用汽柴油,以及建立對農業生產所需燃料的監控。

俄國即將在明年 3 月迎來下屆總統大選,目前當局緊控國內局勢穩定。圖為 2018 年總統大選照片。(圖/ kremlin.ru)

歐亞石油產量不足 能源威脅故技重施

俄國此項出口禁令,對於歐、亞的石油供應則不是個好訊息。據國際能源署(IEA)於 9 月提出的報告指出,因為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結盟油國(OPEC+)的石油減產限制、對俄國的國際制裁影響,以及歐亞煉油廠的產量下降等,都導致了石油供應不足及相關的衍生問題。

  • 在俄國實施石油禁出口後,預計全球市場的供應缺口將近一步擴大,且對於歐洲國家將面臨的冬季,更是一個棘手的情形。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格洛斯坦(Henning Gloystein)指出,這項出口限制「恰好」在歐洲冬季來臨前發布,即便有證據證明俄國燃料短缺,但格洛斯坦表示,他很難相信這是純粹的國內問題或巧合。

  • 格洛斯坦指出,俄國再次嘗試對歐美國家的經濟增加負擔,而這並不讓人意外。然而,鑒於歐洲已用ㄧ年半的時間,來適應俄國的威脅及供應的銳減,因此,即便相關價格上升,今年的能源短缺會造成的威脅將不至於太高。
歐盟國家過去非常依賴石化燃料,但在過去一年俄烏戰爭期間,為制裁俄羅斯,必須降低對俄國能源的依賴
圖/Carol M. Highsmith’s America, Library of Congress collection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9/21 TheGuardian Russia temporarily bans export of petrol and diesel to stabilise domestic market
2023/09/22 CNN Russia’s diesel export ban may be just its latest attempt to hurt Europe
2023/09/22 AA Russian ban on fuel exports could deepen global supply concerns, spike pric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