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分析:俄國史無前例的國防預算  

2023 年的軍事開銷可能會超過 GDP 的 10%。圖為俄國 2022 年 6 月的閱兵典禮。(圖/kremlin.ru)

由於俄烏戰爭的關係,2023 年俄國的國防開銷增加至 2 倍,達到 1600 億美元,並占俄國預算的 40%。若綜合地區及非官方的戰爭開銷,則 2023 年的軍事開銷可能會超過 GDP 的 10%。

  • 據俄國官方資料,聯邦政府在 2019 至 2021 年間,撥給軍方的預算約在 3 至 3.6 兆盧布(約為 441 至 485 億美元)
俄羅斯國防開支達到歷史新高,並預期會不斷增加。圖為去年勝利日於紅場閱兵儀式。(圖/俄羅斯國家通訊社 TASS)

蘇聯解體後首見高軍事支出 

在 2021 年通過的軍事預算中,看不出預備發動俄烏戰爭的跡象,因為當時的預算金額沒有超過先前的長期趨勢。然而,在 2022 年的夏、秋季,俄國財政部臨時做出了重大調整,讓實際軍用支出超過預算的 57.4%,達到 5.5 兆盧布。(原先為 3.5 兆盧布)。

  • 而到 2022 年底,俄烏戰爭走向長期模式,克林姆林宮便大幅增加軍費開支、軍工業支出的資金。同時,俄國軍工廠大量招募工人,並改為 2 至 3 班的輪班制生產。
  • 2022 年,俄國財政部停止公布原先按行業分列的預算統計數據,遭外界推測是為了掩蓋國家不斷增加的軍費開支。

2023 年,俄國仍在大幅增加國防預算。據《路透社》分析,上半年俄國軍費預計為 5 兆盧布,然實際應高達 5.6 兆盧布,相較去年同期高出 75%。俄國在蘇聯解體後,首次面臨如此龐大的軍事開銷,戰爭的花費已快佔總預算的 4 成,政府預計將其中 17% 撥給軍隊使用,數字則為驚人的 730 億美元。

  • 今年 1 月至 6 月,俄國預算收入難以跟上軍事支出,而因為瓦格納集團首領普里格津上月於空難中喪生,克林姆林宮在支付給該集團的費用上省了一筆開銷。
瓦格納傭兵集團首腦普里格津墜機身亡,克林姆林宮在支付給該集團的費用上省了一筆開銷。 
圖/Olga Maltseva/AFP

戰爭促國內生產 經濟成長不等同繁榮

戰爭的開銷,讓俄國在今年的國內生產總額加快至 2%,其中的主因便是武器與彈藥製造。與去年同期相比,飛機與船隻的產量增加 67%;計算機、電子產品的產量增加 43%,然而,該份報告表示,經濟成長並不意味著繁榮。

報告認為,俄國正在發展一場多線作戰的戰爭,因此,與戰爭有關的總支出可以用公開的軍事支出,以及秘密支出合併計算得出。但即便如此,仍有許多缺漏的項目未計入,例如執行愛國教育的開銷,此項目的支出在 2022 年成長了 3 倍。

俄羅斯在全國總動員的情況下,今年將至少花費 15.3 兆盧布在戰爭支出上,相當於 GDP 的 10%。如此巨大的開銷,導致戰爭中獲益的群體(軍事從業、製造人員)擴大,然而其他人民的收入減少。延長戰爭的決定,將導致俄國生活水平逐步下降。

蒲亭政府希望加強俄羅斯的愛國教育,並有助於未來的軍事動員(圖/RIA)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907 WilsonCenter Russia’s Unprecedented War Budget Explaine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