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亭的歷史教科書 為了侵略烏克蘭而存在 

蒲亭政府希望加強俄羅斯的愛國教育,並有助於未來的軍事動員(圖/RIA)

9 月 1 日,同時也是俄羅斯的開學日,全新編寫的教科書正式在學校中作為教材,未來預計向在俄國學生 11 年級(高中的最後一年)的課堂上教授。這批有爭議的教課書被批評與歷史關聯極小,並且重回蘇聯時期灌輸意識形態的做法。

  • 本次新編教材的作者之一,是曾協助總統蒲亭宣傳民族主義的得力助手梅丁思基(Vladimir Medinsky)。作為歷史學者,梅丁思基在國際上聲名狼籍,在 2012 年更被一群歷史學家指控他的博士論文是抄襲、拼湊而成,因此被稱為是個「假學歷的騙子」。
蒲亭於 9 月1 日透過視訊會議的方式,視察各學校的開學典禮。(圖/RIA)

課本伸出的魔爪:當歷史教你服從 提早進行的愛國洗腦

這批教材的目標對象,是校園中即將年滿 18 歲,很快會被國家徵召入伍的青少年。政治專家馬卡金(Alexei Makarkin)表示,現在年輕人不常電視,難以接收到政府在電視上的大內宣,導致政府幾乎沒有能接觸年輕人的管道。因此,這套歷史教科書的目標群眾,便是寫給這批即將入伍的青年,甚至包括他們的女友。而歷史正在被當局利用,成為讓學生服從的工具。

  • 據《自由歐洲》取得的資料,這套教材中重複了總統蒲亭的說法,強調了烏克蘭是「極端民族主義」、「新納粹」國家,以及西方國家躲在烏克蘭後操弄局勢,試圖肢解俄羅斯並竊取自然資源,甚至指出美國在烏克蘭建立了嚴密的「生物實驗室」等。

此外,教材中也警告學生們留意「外國間諜」所運作的邪惡運動。並教導學生留意「異議份子」、「輿論領袖」、「部落客」等所帶來的影響,以免成為廉價操縱下的受害者。然而,這些被扣上「外國間諜」的人士,實則多為俄國的社運份子、媒體機構、民間團體等。他們在過去的十年中,大多因為俄國針對性的立法,承受巨大的壓力。

2021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拉托夫( Dmitry Muratov )。(圖/Nobel Prize Outreach)
俄國指控 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拉托夫( Dmitry Muratov )為外國探員,並散播對俄國政治不利的觀點。
(圖/Nobel Prize Outreach)

歷史與現實無關 為了支持當局的政策而存在

新教材將「愛國主義教育」體現到極致,烏克蘭政治學家耶夫亨(Yevhen Mahda)表示,教科書的作者希望加強俄羅斯的愛國教育,並有助於未來的軍事動員。再加上這教材是針對畢業班「量身打造」,目的是讓這些孩子們明白自己為什麼要穿上軍裝。

政治分析家歐雷希金(Dmitry Oreshkin)指出,蒲亭政府對待歷史的態度就像回到蘇聯時期,在那個時候,歷史與現實無關,而是為了讓群眾形成意識形態,成為當局穩定局勢的基礎。這本由梅丁思基主編的教科書,並沒有以事實及分析為基礎,而僅是感情用事,為了煽動對烏克蘭的仇恨。

  • 歐雷希金對於以教科書的方式來煽動年輕人保持懷疑,他認為近 18 歲的學生已具備成熟的人格,應該已經形成自己對戰爭、政府國際關係的看法。
  • 然而,歐雷希金也指出,這意味著未來可能會有針對更低年級的洗腦教科書。
俄國總統蒲亭近期與學生進行對談(圖/RIA)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8/31 RFE/RL Books To Boots: Critics Say New Russian History Textbook Is Propaganda, Preparation For War
2023/09/01 WashingtonPost Back in class, Russian students get a lesson from Professor Puti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