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首的瓦格納》非洲將面臨大國競爭? 

瓦格納集團獲尼日民眾支持。(圖/twitter@MyLordBebo)

7 月 26 日,非洲國家尼日發生政變,反叛軍領袖查尼(Abdourahamane Tchiani)推翻先前的貝佐姆(Mohamed Bazoum)政府,自行宣布成立軍政府。而俄國的瓦格納集團長期參與在非洲的政治活動中,在本週集團領袖普里格津及得力助手烏特金(Dmitry Utkin)死於空難後,地緣政治再次將非洲各國、法國、美國、俄羅斯捲入尼日政變中。

  • 尼日政變後,查尼成立的軍政府為國家國土保衛委員會(National Council for the Safeguard of the Homeland),並為該政府之領導人。

前情提要:尼日政變 俄國、瓦格納集團「樂見其成」

尼日總統衛隊的查尼(Abdourahamane Tchiani)在 7 月 28 日透過當地國營電視台,自行宣布成為尼日新領袖。(圖/twitter@KennedyWandera_)

瓦格納組織完整 新結構仍需與俄官方磨合

過去西方國家便已提醒,尼日政變為俄國、瓦格納集團提供很好的機會,可以擴張在非洲的影響力。而瓦格納集團有完整的階級體系,在既有機制運作下,即便高層領袖死亡也仍可保持運作效率。據《外交政策》引述瓦格納高階官員的訪談,指出在普里格津身亡後,改變是不可避免的,瓦格納在未來可能會重整出一個新系統。

  • 新系統的誕生並不容易,由於瓦格納集團事涉廣泛,在非洲的事務也需要和俄羅斯的官僚體系相互磨合。為了保持在非洲國家的影響力,瓦格納在當地的高階軍官將繼續留任,以維持當地行動網絡、機構運作的效率。

俄國總統蒲亭為了避免俄羅斯遭到國際孤立,並搶救莫斯科搖搖欲墜的大國地位,便拉高了非洲大陸對俄國的重要性。即便在貿易、投資方面,俄國難以提供非洲更有利的方案;而在維安方面,俄國也難以和歐美國家競爭。然而,透過瓦格納集團這個特別的傭兵組織,增強了俄國在非洲的影響力,也保障了瓦格納的地位。

  • 由於法國與非洲,從歷史到今日難解的矛盾情緒,再加上法國駐非機構與軍隊,在當地大多仍維持既有的殖民態度,導致非洲反法情緒浪潮,而這也有利於俄羅斯在非洲的影響力。
駐兵在尼日的瓦格納集團成員。(圖/twitter@jcokechukwu)

非洲的選擇?大國是否再次展開地緣政治爭奪戰

在 2022 年 2 月起,非洲聯盟開始有呼聲指出,希望將傭兵集團排除在非洲大陸之外,希望不再重眼冷戰時的局面,在非洲大陸上演外國傭兵集團的地緣政治爭奪戰。

  • 然而,眼前的非洲仍籠罩在日益嚴重的恐怖主義威脅,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安理會會議上表示,華盛頓將會繼續對非洲提供重要援助,以削弱伊斯蘭國、蓋達組織及其附隨組織。
  • 面對瓦格納首領之死,湯瑪斯則指出,美國向來認為瓦格納集團破壞非洲的穩定,因此鼓勵非洲國家譴責該傭兵集團的存在及行動。

在目前許多非洲國家眼中,能協助區域安全的盟友還是極具吸引力。這些國家除需要尋求幫助外,也要保持美、歐、中、俄勢力間的平衡。據《外交政策》指出,欲插手非洲的國家中,中國願意提供資源,卻不願成為安全夥伴;中亞土耳其傾向提供硬體,對非洲而言,俄國是唯一既有能力派兵,同時在具有聯合國否決權的安全夥伴。

對非洲而言,俄國是唯一既有能力派兵,同時在具有聯合國否決權的安全夥伴。(圖/twitter@Sprinter99800)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8/25 ForeignPolicy Russia Doesn’t Want a War in Niger
2023/08/25 WashingtonPost US warns military takeovers in Africa’s Sahel hamper fight against terrorism in the volatile region
2023/08/26 BBC Wagner in Africa: Precarious future after Prigozhin’s reported deat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