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象!中國對烏克蘭示好 為搶奪世界秩序主導權

中國對烏克蘭的外交政策,隱藏著中國對世界秩序的野心。(圖/twitter@MoritzRudolf)

8 月 5 日至 6 日在沙烏地拉伯的吉達(Jeddah)舉辦烏克蘭和平高峰會,旨在尋求俄烏戰爭的和平框架。而北京方面,則派出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出席會議。會議中,李輝表示支持本次的峰會理念,並且呼籲西方國家和全球南方國家舉行新一輪的會談。

  • 據《自由亞洲》報導,北京的參與表明未來在和談部分,它將扮演更具建設性的角色。然而,也有許多推測指出,北京正以西方國家的招數回敬國際社會。
北京派出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出席會議。(圖/新華網)

為何願意當俄國隊友?中國想改寫西方中心的世界秩序

卡內基俄羅斯歐亞中心(Carnegie Russia Eurasia Center)的主任表示,對於中國改變戰爭立場保持懷疑態度。儘管目前的局勢下,與俄國同陣營的成本相當高,但北京的長期戰略仍未改變。

  •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俄國外長拉夫洛夫(Sergei Lavrov)在 8 日的對話中,再次重申了過往中俄的「夥伴關係」並未因當前局勢動搖。

而中國未放棄在烏克蘭問題上表態,也被認為是想利用外交手段、開放對話的態度等,藉此鞏固中國在全球南方的大國地位,同時展現領導能力。美國 Politico 雜誌近期也刊出文章,指出中國各大智庫及政策制定者,除了正關注如何結束戰爭外,同時也要確保北京與莫斯科的步調相同,目的是努力改變以西方為中心的世界秩序。

  • 為了改變西方主導的秩序,中國將焦點放在非洲、中東及全球南部的「不結盟」國家,而這些國家大多參與了本次的烏克蘭和平會議。
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持續表態,或以外交手段、開放對話等,鞏固中國在全球南方的大國地位,同時展現領導能力。  圖/AFP

中國全球形象糟 砸重金裝好人 亞洲區日、澳負面評價居冠 

《自由亞洲》指出,過去 10 年,中國政府投入數百億美元來提升在全球的形象。然而,根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近期對 24 個國家進行民意調查,有高達 3 分之 2 的受訪者對中國持負面看法,僅有近 3 成的受訪者對中國持正面看法。其中,阿根廷、印度及巴西的反華情緒更達到近年新高。

  • 倘若細究個別受訪國家的民調,會發現對中國持負面態度者多為西方國家。若聚焦在非洲地區,如肯亞、奈及利亞及南非等國時,則大多對中國的態度較西方好得多。
  • 在中美洲的墨西哥,過去 4 年對中國的好感也逐漸上升。皮尤中心表示,自 2019 年後,中國在墨西哥的外商直接投資率上升,讓墨西哥對中國的正面、負面評價同時上升。
  • 亞太部分,日本、澳洲對中國的負面評價皆為 87% 居冠,而印尼則僅有 4 分之 1 對中國持負面看法。
中美洲的墨西哥,過去 4 年因中國直接投資率上升,讓正、反評價也隨之上升。(圖/Pixabay)

前情提要:烏克蘭稱獲吉達和平會議一致支持    中國急撇清重申無偏私立場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7/27 PEW RESEARCH CENTER CHINA’S APPROACH TO FOREIGN POLICY GETS LARGELY NEGATIVE REVIEWS IN 24-COUNTRY SURVEY
2023/08/09 RFE/RL China In Eurasia Briefing: The Wider Strategy Behind China’s Ukraine Diplomac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