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低迷 唯獨對俄貿易大幅成長

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與俄國外交部長拉夫洛夫,於東協會議中進行會談。(圖/中國外交部)

中國近期陷入經濟低迷,本週四(13 日)由官方釋出的數據顯示,相較去年同期,6 月份的出口大幅下降 12.4%,進口則下降 6.8%。然而,在與俄羅斯的雙邊貿易數值卻大幅增長。

  • 據《路透社》報導,中國 6 月出口量,創下自 Covid-19 疫情爆發以來的最大降幅。雖在今年第一季有所回升,但分析師仍舊下修了下半年的經濟預期。
中國日前公布的 6 月出口數值大幅下降,呈現景氣低迷的現況。
圖為中國山西太原古寨村近百棟別墅預售屋,現已成為荒煙蔓草的爛尾樓。
圖/中新社

美中關係緊張影響 台海威脅加劇對中孤立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中國出口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受到全球消費需求疲軟,以及美中關係緊張等因素。但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的說法,則將出口表現不佳的原因,歸咎於美國奉行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以及地緣政治的抬頭。

  • 從美國前任總統川普時期,到現今的拜登政府,美中的貿易緊張關係始終存在。諸如針對性的關稅,讓美國對許多中國企業、官員實施制裁。甚至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中國取得半導體、人工智慧(AI)技術。

而習近平任內實施的強硬外交政策,也導致美國、西方國家開始降低對北京的經濟依賴,讓原先支持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關鍵因素被抽離。

  • 北京對外的強硬手段,諸如持續威脅入侵台灣,並保持與西方對立、與莫斯科保持友好關係,這些因素都危害了中國與全球經濟進行合作。
  • 當北京升高台海的緊張局勢,甚至發動戰爭時,不僅跨國公司會選擇退出中國、出口市場會被關閉,國際也會對中國祭出制裁。

另外,中國近年積極推廣的「一帶一路」,也被歐美國家視作威脅,這項政策的「大撒幣」手法,讓許多開發中國家陷入債務困難,同時也削弱了這些國家與西方國家的聯繫。

中國單方升高台海緊張局勢,將導致國際對中持續警戒。
圖為今年蔡英文與麥卡錫會面當日,中國福建海事局宣布以「海巡06」巡航台灣海峽。(圖/中國福建海事局微信公眾號)

對中商品需求下降 與俄交易再創新高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於 6 月時強調今年可望達成預期經濟成長率 5% 的目標。然而,銀保資產管理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Zhiwei Zhang)指出,未來幾個月中,中國在沒有太多刺激政策下,國內需求可否回升仍是最大的問題。

  • 儘管中國整體出口下滑,但北京與俄羅斯的雙向貿易在 6 月卻達到俄烏戰爭以來新高,約 208.3 億美元。原因是中國增加對俄國石油、煤炭、金屬的進口。

而根據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在 7 月 11 日至 13 日於俄羅斯主辦的中俄博覽會中,有 3 百多家中國企業參加本次活動,是迄今規模最大的一次。並且預期,未來中俄兩國企業,在能源、農林業,交通等各領域,將進行全面及深度的交流,在經濟的相互依賴也會更加緊密。

中俄博覽會,參加的兩國企業創下最高紀錄,可見中俄在經濟關係上的緊密連結。(圖/新華社)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7/13 DW Chinese exports plummet, except to Russia
2023/07/13 Reuters China’s exports fall most in three years as global economy falters
2023/07/13 GlobalTimes Russia speeds up de-dollarization as it eyes settlement in ASEAN currenc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