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極權賽跑:防止北京犯台 國際制裁要快狠準

巡航在南中國海的雷根號航空母艦(USS Ronald Reagan CVN-76)和海軍第5艦載機聯隊(Carrier Air Wing 5)(圖/U.S. Navy)

自 2022 年俄國入侵烏克蘭後,世界也開始一併關注面臨獨裁威脅的台灣。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於 14 日發布專題,以北京對台兵推、國際對中經濟制裁為題,評估實施制裁的潛在成本。

  • CSIS 提到俄烏戰爭後,國際日漸正視北京野心。其中一項顯著的信號,便是美國立法者開始積極與盟國合作,包括為北京對台灣潛在的軍事侵略做準備。在這些法案中,將提供台灣必要的自衛能力,以及美國如何針對解放軍的行動進行部署。
2022 年國防授權法中建議美國國防部邀請台灣參加 2022 年環太平洋軍演/
(圖/為2020 年環太軍演,取自facebook.comRimofthePacific)

經濟發展是北京軟肋 強調經濟損失產生威嚇作用

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今年初偕同其餘立法者提出法案,其中針對若北京犯台,美國將實施一連串廣泛的制裁。蓋拉格表示,如果北京選擇入侵,華盛頓將毫不猶豫的對任何支持入侵的個人、公司進行全面制裁。

  • 事實上,一旦侵略再起,在軍事衝突以外的經濟損失也難以計量。而華盛頓樂見北京關注非軍事損失,因為經濟發展是北京的軟肋。而一項有意義的威嚇,便是讓北京的領導者明白,對台灣進行任何的攻擊,在軍事、經濟層面都將付出龐大的代價。

然而,CSIS 也直言這些事前的威嚇存在許多侷限性。諸如民主國家對於「破壞性制裁」的實施較為謹慎,對比極權國家的難以預期的決策,恐怕僅能亡羊補牢。

再者,CSIS 以俄國總統蒲亭執意入侵烏克蘭為例,指出蒲亭起初認為西方的制裁不會有效果,但在全面入侵之後,俄國高估了自己,面臨比預期更糟的經濟景況。然而,至今俄國的經濟表現仍可成為各國的提醒,即便再龐大的壓力,經濟體仍可進行彈性調整。

美國海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鍾雲號」(USS Chung-Hoon, DDG-93)於今年 1月5日穿越台灣海峽
圖/USS CHUNG-HOON (DDG 93)

阻止潛在衝突產生 量化犯台損失 宣傳嚴厲制裁手段

回到北京與台灣的關係,CSIS 認為,倘若北京狡詐的採取「入侵、封鎖」以外的侵略模式,則盟國間實施制裁及調整,將會相當有挑戰性。

  • 但儘管如此,並不代表制裁毫無殺傷力,僅是意味它們無法成為「銀彈」。民主盟國們仍需要明確的對北京領導人釋出訊息,澄清犯台將對中利益及發展產生極大的破壞。

CSIS 指出,相較於俄羅斯,倘若各國要與中國切斷關係,所承擔的成本相對高昂,而這便是北京面對國際制裁的籌碼。但這不代表北京肆無忌憚,從習近平積極推動與歐洲、印太地區展現友好態度,便可推知北京可能正為侵台後將面臨的經濟制裁鋪後路。

習近平在俄烏戰爭後,積極發展對歐洲展現友好態度。
(圖/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CSIS 認為,若想阻止北京升級台海局勢,制裁必須採取「實際的威脅」,試圖量化台海衝突所造成的經濟損失是方式之一。並且需要多管齊下的向北京宣傳可能面臨的經濟制裁,盟國採取的行動,必須比北京預期的更早、更嚴厲,如此可能改變中國的成本計算。

  • 倘若未來有需要,則主要的制裁目標,短期目標可以針對中國的四大商業銀行,或凍結中國銀行的海外儲備。此後再進一步針對較小型的銀行,或是中國的國有企業。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6/23 CSIS Sunk Costs: The Difficulty of Using Sanctions to Deter China in a Taiwan Crisi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