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被控戰爭罪專員聯合國開講 歐美大使缺席抗議

本週聯合國安理會非正式會議,由被控戰爭罪的俄國兒童權利總統專員利沃瓦.貝洛瓦主持。(圖/kremlin.ru)

4 月的聯合國安理會輪值國由俄羅斯擔任,本週三(5 日)俄羅斯藉由召開安理會非正式會議名義,由被控戰爭罪的俄國兒童權利總統專員利沃瓦.貝洛瓦(Lvova Belova)主持。貝洛瓦透過影片的發言,反駁國際刑事法院對其有關烏克蘭兒童的控訴。

  • 3 月時,國際刑事法院對俄國總統蒲亭,及利沃瓦.貝洛瓦發出逮捕令,因兩人涉嫌從烏克蘭遣送兒童至俄羅斯而被控戰爭罪。
3 月時,國際刑事法院對俄國總統蒲亭,及利沃瓦.貝洛瓦發出逮捕令。(圖/twitter@United24media)

俄大使藉機強辯 美大使:不應容許俄國傳遞假消息 

針對週三的會議,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表示,該會議的目的是為了「揭開西方公然的雙重標準」。並且他堅稱,俄國並沒有強迫「收養」,而是讓烏克蘭兒童「被寄養」,此外這些兒童與原家庭間的聯繫並沒有阻礙。

而歐美國家則選擇在本次會議中聯合抵制。除了派出較低級別的外交官參與外,來自美國、英國、阿爾巴尼亞及馬爾他的外交官,更在貝洛瓦連線發言時退場。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除表示將與英國大使一同缺席抗議外,也認為不應該允許貝洛瓦在利用國際平台,傳播假訊息以及為她在烏克蘭的可怕行徑辯護。

  • 英國表示將封鎖貝洛瓦會議中的訊息對外散佈,以表達抗議,並且不會派大使出席會議。在一份聲明中,英國代表團更直言,若貝洛瓦想解釋自己的行為,她大可以去海牙國際刑事法院中發表。
歐美多國駐聯合國外交官,選擇在貝洛瓦連線發言時退場抗議。(圖/twitter@pass_blue)

70萬兒童被俄接收 強入俄國家庭「被成為」俄公民

根據美聯社調查發現,在未經烏克蘭父母的同意下,俄國官員將這些兒童遣送回俄羅斯,並向他們謊稱被父母拋棄,之後俄國家庭收養並給予公民身份。

  • 去年 10 月,美聯社報導了貝洛瓦涉嫌綁架烏克蘭兒童的報告,其中揭露這些兒童被遣送至俄羅斯後,俄國政府鼓勵當地家庭收養這些兒童,企圖洗刷掉烏克蘭兒童的民族認同。

貝洛瓦在會議中表示,自 2022 年 2 月 24 日起,俄國已接收 5 百多萬民的烏克蘭人民,其中包括 70 萬名的兒童。這些兒童中,除了幾千名來自烏東頓巴斯地區的孤兒院外,其餘都有自己的父母、親戚或監護人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近日在推特上發布照片,一場俄國空襲再次讓造成許多烏克蘭兒童的傷亡。(圖/twitter@Volodymyr Zelenskyy)
  • 實際上有多少烏克蘭兒童被帶至俄羅斯,其數字始終難以確定。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基斯利茨亞(Sergiy Kyslytsya)週三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有超過 1 萬 9 千名兒童從家中或孤兒院中被帶走或強行驅逐。

貝洛瓦也表示,俄國並沒有和烏克蘭針對這些兒童進行討論,但已透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紅十字會、國際難民組織(Refugees International)進行協調。然而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一個國際組織肯定貝洛瓦的說法。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4/05 Aljazeera ​Russian official sought by ICC for war crimes speaks to UN
2023/04/05 RFE/RL Russian Official Charged With War Crimes Tells UN Security Council Ukrainian Children Can Retur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