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新外交政策:強調北京聯盟 視美國為威脅

俄國新外交戰略政策中,強調莫斯科與北京的聯盟。(圖/中國外交部)

俄國總統蒲亭於週五(31日),簽署新外交戰略政策,其中強調莫斯科與北京的聯盟外,也認定美國是俄國所面臨的最大威脅。這份戰略文件,目的在於遏止西方的主導地位,同時,也認定中國、印度是未來的關鍵合作夥伴。

  • 此外,這份長達 42 頁的文件,另一個目的是協助俄國當局解釋,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下,為世界帶來的革命性變化。
俄國總統蒲亭31日簽署新外交戰略政策。(圖/kremlin.ru)

俄式和平?加強與中、印及非洲聯繫 強調歐洲別無選擇 

特別吸引國際關注的,在於俄國強調了與中國、印度的戰略夥伴關係(RIC)。在俄烏戰爭後,中國及印度加大了俄國原油的進口,填補俄國在制裁下的出口空白。

  • 在印俄關係加強上,包括建立優先的戰略夥伴關係,加強雙方互利基礎,擴大所有領域的合作,提高兩國的貿易額、投資關係及技術連結,並共同抵制不友好國家。

在組織參與部分,也將優先加強俄國所重視的組織間合作。包括深化歐亞大陸國家的經濟、政治聯繫,提高金磚五國間的互動,以及上海合作會議(SCO)、歐亞經濟聯盟(EAEU)、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等在國際上的影響力。

談及歐美時,文件提到歐洲國家應該意識到,除了與俄國和平共處、互利合作外,沒有其他選擇。它強調俄國對於歐洲大陸並沒有惡意,只有他們放棄對抗的態度,雙方才有可能合作。

文件提到只有當歐盟放棄對抗的態度,雙方才有可能合作。
圖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圖/PRESIDENT OF UKRAINE VOLODYMYR ZELENSKYY Official website/CC BY 4.0)

試圖建立俄國中心 自己定義精神、道德及公義

俄國外交部長拉夫洛夫(Lavrov)在週五的記者會中表示,俄國正面臨來自「不友好國家」的「生存威脅」。其中更點名美國,將其描述成「西方集體反俄政策的主要煽動者、組織者及執行者」,也指出美國是俄國安全、國際間和平、穩定及人類永續發展的主要風險來源。

  • 這些「不友好國家」,是譴責入侵烏克蘭並實施制裁的歐洲、北美。因為在世界政治中具主導地位,被俄國列為未來優先排除影響力的目標。
  • 俄國表示,在面對「生存威脅」的情況下,訴諸核武是合理的。歐美專家認為,俄國故意以這種威嚇方式,企圖破壞西方對軍援烏克蘭的共識。

事實上,這份外交政策戰略也是作為俄國外交官的指導方針,從中也可觀察未來俄國外交的路線。包括擴大建設性的夥伴關係,並加強俄國在建立「更公正、多極世界秩序中」的作用。同時,也提及俄國將致力於為任何國家創造條件、拒絕新殖民主義、霸權主義等目標。

該份外交文件,正是俄國試圖向世界輸出自己世界觀,並打擊自由民主世界的秩序。
圖/@WarMonitors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3/31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 The Concept of the Foreign Policy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
2023/03/31 The Times of India ​Russia identifies India, China as main allies in new foreign policy strategy
2023/03/31 Euractiv Russia seeks to meet ‘existential threats’ in new foreign policy doctrine
2023/03/31 AA Russia takes swipe at US-led world order in new foreign policy strategy
2023/03/31 DW Russia adopts new anti-West foreign policy strateg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