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告:俄中戰略同盟 資訊攻防成熱區 

未來,中俄將繼續保持戰略關係,在安保(軍售、軍演)及外交方面對世界構成潛在威脅。(圖/twitter)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於本週三(8 日)公布 2023 年度威脅評估報告。指出俄國對烏克蘭的戰爭是結構性事件,正在重塑俄羅斯與西方、中國的關係,並且未來的進展仍具有高度不確定性。

  • 2023 年,美國預期莫斯科會持續保持在全球的軍事、情資、安全、貿易、及能源方面的影響力;並以削弱美國影響力,作為建立夥伴關係的宗旨。

報告指出,蒲亭至今努力避免戰爭擴大到烏克蘭以外,但未來升級的風險仍高。倘若未來俄國在戰爭中失敗,便會不利於蒲亭在俄國的地位,這可能導致俄國為了鞏固政權,在此前採取更多升級的行動。

這份報告的正式名稱是《2023 年美國情報社群年度威脅評估》(2023 Annual threat assessment of the U.S. intelligence community),又名《2023 年美國國家安全全球威脅評估》,是根據美國《 2021年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第 617 條之規定所進行之年度評估報告。報告由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公布發表。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於本週三(8 日)公布 2023 年度威脅評估報告,對於俄國、中國威脅皆有詳盡論述。(圖/DNI)

地緣政治》抓緊前共產國家 維持與北京戰略關係  

在中東及北非方面,莫斯科將繼續利用利比亞、馬里共和國、敘利亞及瓦格納私人傭兵集團來增加影響力,並將自己描繪成不可或缺的安全伙伴及調解人,以尋求軍事進入的權利和經濟機會。

  • 莫斯科與伊朗則可能在政治及經濟上改善關係,因為兩國都在尋求規避制裁的方式,預計未來會推進更緊密的雙邊經濟及國防合作。
  • 而南美洲國家,如阿根廷、巴西、古巴等,也被莫斯科當作削弱美國力量的關鍵角色,將會在外交和經濟往來上加強影響力。
  • 相反的,前蘇聯國家,如白俄羅斯、中亞地區,則因為過往部屬的軍隊被移至烏克蘭,因此預期俄國的影響力會降低。

未來,中俄將繼續保持戰略關係,在安保(軍售、軍演)及外交方面對世界構成潛在威脅,在聯合國安理會中,也會攜手以否決權來阻礙美國。在能源方面,俄國也會繼續以此作為外交的工具,威脅並削弱歐美在烏克蘭議題上的團結。

俄國預計會加強對前共產國家的影響力。圖為古巴哈瓦那當地居民路過前總統卡斯楚畫像。  圖/REUTERS/Alexandre Meneghini

網路》攻擊海底電纜基礎建設 代理人假訊息陰謀論滲透

在對烏克蘭的戰爭中,俄國確立網路攻擊具備關鍵影響力。儘管當前以戰爭為中心的網路活動,尚未如預期般達至顛峰,但由於莫斯科健全的間諜能力,具有能影響他國外交策略的能力,因此始終是首要的網路威脅。

  • 在硬體上,俄國提高對美國及盟國基礎建設的注意力,包括海底電纜及工業控制系統。因為,破壞這些建設能提高、展現俄國的能力。

在網路攻擊方面,莫斯科則樂於將自己滲透進美國的時事,藉機向歐美人民傳遞有利於俄國的立場。此外,俄國也屢次影響美國選舉,藉由強化在媒體、政治間的連結,期望開發更多媒介成為能產生影響力的管道。

然而,在這些活動中,莫斯科也以更隱晦的方式藏身於後。透過代理人、網站、組織洗去官方色彩,試圖樹立獨立新聞的形象。藉由這些管道,莫斯科可以傳遞具分裂性的話語、假消息、陰謀論等,進一步滲透到歐美的資訊平台上。

俄國樂於將自己摻入美國時事中,也屢次影響美國選舉。圖為位在華盛頓的參議院。
(圖/Kevin McCoy/CC BY-SA 2.0)

太空》發展定位導航 加強情報偵查 開發干擾網路能力

報告指出,在太空方面,俄國未來仍是關鍵競爭者。但由於俄烏戰爭制裁影響,出口及國內資源受限,俄國將會難以達成長期的太空目標。在這樣的情況下,莫斯科可能會先以整合太空服務為目標,如利於戰爭的衛星定位、導航,以及關乎國安的情報、偵查能力。

  • 導能武器(Directed Energy Weapon, DEW)又稱為「定向能武器」或「束能武器」,是一種應用雷射、微波、聲波、粒子等媒介產生強大殺傷力的武器,其原理以高能量波束的形式指向威脅,瞬間破壞、毀傷或擊滅數千公里外的目標。

同時,俄國也持續訓練在軍事航太專業的人員,並部署反衛星武器(antisatellite weapons)破壞並削弱美國及盟國的太空能力。報告中認為,俄國為了瞄準美國及盟國的衛星,正在開發一系列反制太空武器(counterspace weapon),包括干擾網路能力、在軌能力、地面反衛星能力,及導能武器(directed-energy weapon)。

  • 2022 年 10 月,俄羅斯曾在聯合國會議上揚言,表示若美國及盟國將商業衛星用於俄烏戰爭中,將會成為俄國合法攻擊的目標。
美國認為在太空方面,俄國未來仍是關鍵競爭者,預計未來會先以整合太空服務為目標。
圖/Roscosmos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3/08 Intelligence Community Assessment 2023 ANNUAL THREAT ASSESSMENT OF THE U.S. INTELLIGENCE COMMUNIT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