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無選擇的愛》極權統治下被迫愛國的俄羅斯人民

俄國面臨世界各方面的制裁,然如今仍保持著國家的姿態。(圖/kremlin.ru)

俄烏戰爭迄今將屆滿一年,作為後蘇聯時期最艱困的一段日子,俄國未來仍持續面臨生命、財產的巨大損失。然而,儘管戰爭初期偶見俄國人民上街反戰遊行,且各國多管齊下地實施制裁,俄國至今仍維持著國家的姿態。

美國雜誌《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專欄認為,蒲亭的「特別軍事行動」不僅未削弱他的權力,反而更加鞏固極權統治。

「特別軍事行動」的推波助瀾下,反而更加鞏固蒲亭的極權統治。
圖為2023年俄國勝利日資料畫面。(圖/俄羅斯國家通訊社TASS)

無止盡的焦慮》不愛國沒得活 支持國家只為活下去 

箝制媒體、鎮壓上街頭的人民、動員令的壓力下,俄國政府的強硬政策也不間斷。因此,反對蒲亭政策的俄國人民在選擇逃出俄國、被關入監獄後,仍在社會上生活的多被迫噤聲。

  • 蒲亭修改法律壓制異議、對反戰份子實施監禁。自戰爭以來,俄國許多獨立媒體因遭受騷擾、威脅及恐嚇的壓力,而被迫關閉。

《外交事務》報導,民調顯示 2022 年俄國人的焦慮值達到新高,並且這份焦慮似乎沒有盡頭。在政府嚴加管控異議下,大多數俄國人不再選擇反抗,轉為明確支持國家的決策。在這些俄國人民的心中,如何「避免被殺」或「避免成為殺人兇手」,成為眼前最急迫的問題。

俄羅斯人民因為反戰示威而被警方逮捕。(圖/OVD-Info)

麻痺接受》國家永遠不會錯 只有領導人最清楚狀況

當俄國人民呈現出「國家不會犯錯」、「領導人最清楚情況」時,這不僅僅是情緒上的防衛反射,更是把將現實拒於門外的雙面刃。一方面,這種想法與國家一同仇恨敵人,另一方面,也相信跟隨政府的暴力行徑,生活才可以維持下去。

麻痺的俄國人也忽視了一項事實——蒲亭的「特別軍事行動」徹底違反了先前訂下的社會契約。眼前,蒲亭不再關心人們的需求是否得到滿足、生活是否可以繼續,取而代之的,他需要人民獻出身體上戰場。

  • 據《外交事務》指出,高壓統治有助於人民完全聽從政府的安排。儘管市場經濟仍在運作,但僅有極小部分的人民能靠著商業活動自給自足。蒲亭藉著戰爭機會,加強人民對國家的倚賴,倚靠社會支付作為其收入來源。
俄烏戰爭持續延長,對於缺乏軍人上戰場,蒲亭於去年9月簽署動員令。
(圖/kremlin.ru)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2/01 Foreign Affairs How Russians Learned to Stop Worrying and Love the W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