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納集團與俄軍匹敵 美將認定為跨國犯罪集團

蒲亭曾參與普里格津的食物工廠。(圖/government.ru)

白宮於週五(20 日)釋出照片,指出北韓運送武器給俄羅斯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提供俄羅斯在俄烏戰爭的武器。瓦格納集團也被指控製造嚴重的犯罪行為,因此,美國財政部會將對其指定為「跨國犯罪組織」。針對該集團在世界各處的活動也將祭出制裁,相關的措施將於下週公布。

  • 現任瓦格納集團的負責人,俄羅斯的富商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企業版圖遼闊,也因為替克林姆林宮提供餐飲,被稱作「蒲亭的御廚」。
  • 據英國官方數據,瓦格納集團提供俄軍在俄烏戰爭中 1 成左右的傭兵。其中大部分的人來自俄羅斯監獄。
白宮釋出照片,指出北韓運送武器給瓦格納集團。(圖/thewhitehouse)

瓦格納集團被指控在俄烏戰爭虐待烏克蘭平民,並且也被指控參與在 2022 年 3 月的布查(Bucha)屠殺中。此外,在該集團於其他國家的駐兵行動中也惡名昭彰,包括遭聯合國指控對平民強姦、搶劫,以及埋設地雷和炸彈。

迅速擴張》事業版圖擴張全球 從餐飲到軍事礦產全都包

在 2014 年,瓦格納集團作為僅擁有約 1 千人的傭兵集團,沒有具規模的系統及社會知名度,在當時協助俄國在克利米亞地區的戰事。

在後幾年,瓦格納開始廣泛協助俄國各種軍事擴張,包括在敘利亞、利比亞執行軍事行動,逐漸在國際間打響傭兵集團的名聲。其武裝組織的名聲,讓非洲的中非共和國(CAR)聘請瓦格納集團負責守衛該國的鑽石礦產;而西非的馬利共和國(Republic of Mali),在平定該國的伊斯蘭武裝組織時,也求助於瓦格納集團。

瓦格納集團規模迅速擴張,廣泛協助俄國各種軍事行動,也接受外國武力支援的請求。(圖/twitter@GicAriana)

不隱藏的野心》匹敵政府的傭兵集團 與俄國軍隊的緊張關係

據美國評估,隨著俄烏戰爭大量消耗俄軍人力,蒲亭也越來越倚賴瓦格納集團在戰爭中的支援。這也凸顯瓦格納並非單純聽命克林姆林宮的執行組織,而是地位、實力足以制衡俄國政府的傭兵集團。此外,瓦格納集團也不隱藏其龐大的野心,包括在俄國大城市聖彼得堡設立了新大型總部。

然而,克林姆林宮仍對瓦格納集團的勢力擴張有所警戒,俄國國防部和瓦格納已成為相互競爭的關係,彼此的緊張情勢正在加劇。

集團負責人普里格津日前藉媒體大力批評俄國國防部的決策,包括官僚主義及內部腐敗。他認為,瓦格納的傭兵應該獲得更多軍武、自主權力及行動權,以方便在烏克蘭更快速地執行任務。

  • 在戰爭初期,普里格津否認瓦格納和俄軍的連結。然而,近期他轉為公開之間的合作關係。美國官員認為,此舉是普里格津推動自己的正面形象,目的是為了促進在烏克蘭戰役中的獲利。
瓦格納現任負責人普里格津,被美國 FBI 列為通緝對象。(圖/FBI)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1/18 BBC What is Russia’s Wagner Group of mercenaries in Ukraine?
2023/01/20 CNN US to designate Russia’s Wagner mercenary group as a ‘transnational criminal organiza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