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缺電》俄猛攻電力設備 烏首都半數陷黑暗

俄國大規模空襲,造成烏克蘭境內約 6 百萬人民無電可用。(圖/twitter@HarjitSajjan)

俄羅斯近期對烏克蘭的基礎建設進行大規模空襲,聯合國安理會於本週三(23日)召開緊急會議,烏總統澤倫斯基發表談話,指出俄國的襲擊,不僅造成烏克蘭境內約 6 百萬人民無電可用,同時,鄰國摩爾多瓦也受停電之苦。

  • 然而,俄羅斯作為擁有否決權的成員,聯合國安理會也無法對俄國呼籲採取任何行為。因此,澤倫斯基呼籲,拒絕讓俄國參與任何關乎決定其行動的投票。
俄羅斯作為擁有否決權的成員,聯合國安理會也無法對俄國呼籲採取任何行為。(圖/Loey Felipe/UN Photo)

彈如雨下無分地點全都炸 烏:我們不能被國際恐怖份子狹持

澤倫斯基的談話中,提及在俄國空襲的首日,烏克蘭受到 70 枚導彈的攻擊,不僅迫使核電廠關閉,同時造成無辜人民的死亡。並且,醫院、學校、基礎交通建設和民宅,都在此波攻擊中被擊毀。 

面對聯合國安理會的束手無策,澤倫斯基呼籲各國不能被一個國際恐怖份子狹持,並向與會國表示,俄羅斯正在「讓能源發電機成為比《聯合國憲章》更強大的工具。」

  • 美國駐聯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表示,很明顯地,蒲亭將冬季作為武器,企圖冰封烏克蘭,讓烏克蘭人民承受極大的痛苦,使其屈服。 
醫院、學校、基礎交通建設和民宅,都在此波攻擊中被擊毀。(圖/twitter@HarjitSajjan)

歐美南韓伸援手 能源價格高昂成進口阻礙 

嚴寒在即,但國家卻無電可供熱,鄰近的歐盟、美國,甚至遠處亞洲的南韓都決意提供援助,嘗試緩解烏克蘭電力短缺及停電的問題。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Ukrenergo)週五(25日)表示,目前正嘗試從歐洲輸送 500 至 600 兆瓦的電力。而美國及南韓都將提供數台高壓發電機作為協助。

  • 然而,進口歐盟的電力一樣困難。因為俄烏戰爭持續進行,歐洲的電價甚至比烏克蘭要高。並且,由於價格高昂,烏克蘭幾乎沒有人願意以一般商業價格購買歐洲電力。
美國政府提供給烏克蘭的發電機(圖/twitter@PowerUSAID)

參考新聞連結:

2022/11/23 France24 Zelensky calls on UN to take action after Russia batters Ukraine power grid
2022/11/25 Newsweek EU, South Korea Working to Supply Ukraine With Power
2022/11/25 RFE/RL Half Of Kyiv Still Without Electricity After Russian Strik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