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俄羅斯勝利日 是否成為俄烏戰爭轉折點?

俄羅斯總統蒲亭將在勝利日參與閱兵典禮、致詞,並向二戰喪生的俄國士兵致意,圖為去年勝利日資料畫面。(圖/俄羅斯國家通訊社TASS)

下週一(5 月 9 日)為俄羅斯的勝利日,按照俄國的慣例,將在勝利日這天於莫斯科舉辦大型閱兵典禮,並且俄國總統會在紅場上對列寧的墳墓進行紀念儀式。就俄國國內意義而言,勝利日可以看做是堅固民心的手段,也藉由此機會向國內的反對勢力進行威嚇,並有取悅獨裁掌權者的效果。

  • 勝利日的歷史背景,是 1945 年 5 月 8 日納粹德國向俄羅斯提交投降書,為了紀念蘇聯成功抵抗納粹德國,便將投降書生效的 5 月 9 日定為勝利日。

蒲亭上任強調民族認同 宣揚勝利日神聖不可動搖

在俄羅斯總統蒲亭上任後,便積極的利用勝利日,意圖強化俄羅斯人的民族意識。在過去的幾年內,勝利日藉由大量的軍事武器展演、大規模的愛國宣傳運動,已成為俄國最重要的國家級慶典。

而今年的勝利日,克里姆林宮(Kremlin)於 5 月 6 日發表聲明,強調勝利日對所有俄羅斯人是一個神聖的日子,標記著俄國人民曾遭受的犧牲、痛苦,也有對俄國勝利的自豪。在此聲明中,也強調總統蒲亭會按照慣例,發表談話、參與閱兵典禮,並在儀式後在無名戰士墓前獻上花圈。

近期在莫斯科上空進行的勝利日軍演。(圖/俄羅斯國家通訊社TASS)

去納粹化、民族意識為基礎 勝利日與俄烏戰爭密不可分

去納粹化、民族認同為背景的勝利日,很難不與今日的俄烏戰爭一併觀察。回顧俄羅斯初始發動戰爭的藉口,同樣是「去納粹化」、認為烏克蘭是「同一民族」,才欲阻擋其加入北約。俄羅斯也憑藉這些荒誕理由,正當化對烏克蘭的入侵行為。

俄國侵略烏克蘭已近三個月,所花費的時間、遭到國際間制裁的程度,皆遠超過俄羅斯的預期,眼前的局勢也沒有蒲亭將取得勝利的跡象。儘管如此,仍未見俄羅斯有撤兵的舉動,戰爭的終點似乎遙遙無期。關於蒲亭的堅持,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安德烈.科爾圖諾夫(Andrei Kortunov)表示,「蒲亭至少需要一些可以向人民展示勝利的東西。」

鑑於勝利日和俄烏戰爭的密切關係,歐盟、北約組織以及烏克蘭對於俄羅斯近期的舉動更加警惕,擔心蒲亭會將這個日子作為一個更大的舞台,從對烏克蘭「作戰」改為「宣戰」,在軍源不足情況下,藉此動員整個俄羅斯,發動更大規模的戰爭。

俄國侵略烏克蘭的主張之一是去納粹化,但諷刺的是,今年3月5日在拉脫維亞首都里加(Riga)的示威遊行標語中,「PUTLER」即為蒲亭「PUTIN」和希特勒「HITLER」的合體字,以表示蒲亭興起戰爭的行為猶如納粹希特勒。
圖/zelmabrezinska via Twenty20

克里姆林宮否認侵略升級 獨裁政權難以預料

面對國際間的猜疑及防範,克里姆林宮於本週三否認並且以「無稽之談」(Nonsence)回應。然而,這獨裁政權並非沒有自我矛盾的前科。數個月前,俄羅斯也曾否認它打算入侵烏克蘭,卻在 2 月 24 日照著當初否認的方式發動了戰爭,入侵烏克蘭。

雖然無法推測俄國將會如何利用勝利日,然而隨著俄羅斯國家媒體大肆的為官方宣傳,並將烏克蘭戰爭描繪成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未竟之業,可以預期蒲亭將會利用勝利日此一場合,以演說喚起俄國軍人的英雄主義,激勵俄國人的民族主義,並勇於為祖國奉獻生命。

俄羅斯總統蒲亭將在勝利日參與閱兵典禮、致詞,圖為去年勝利日資料畫面。(圖/俄羅斯國家通訊社TASS)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5/04 CNN Why May 9 is a big day for Russia, and what a declaration of war would mean
2022/05/04 NYTimes As Victory Day Looms in Russia, Guesswork Grows Over Putin’s Ukraine Goals
2022/05/05 BBC Russia denies it plans to declare war on 9 May
2022/05/06 Aljazeera What is Victory Day, and why is it important this May 9?
2022/05/06 TASS Victory Day is main holiday for Russians, nothing can mar it — Kremli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