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避?以人民幣結算好處少 反倒拖累俄國市場   

儘管人民幣成為莫斯科交易所交易額的領導者,中國成為俄羅斯最大的貿易夥伴,但中國央行「不歡迎」現金人民幣在國外流通。(圖/新華社)

今年,中俄間的結盟更加明顯,包括在貿易上也持續鼓勵以兩國貨幣結算,作為抵制「美元霸權」的手段。但《亞洲時報》(Asia news)日前撰文指出,莫斯科在檯面上雖鼓勵以人民幣交易,但實際上卻避免持有人民幣,原因在於它不斷拖累俄國市場。

  • 3 月 21 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國總統蒲亭,在會談中達成協議,將加強兩國的經濟聯繫。而數據指出,俄羅斯至今已累積了約 2,515 億人民幣。(約 365 億美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國總統蒲亭,在 3 月的會談後宣布將加強兩國的經濟聯繫。(圖/TASS)

不穩定且難以轉換成外國貨幣 進出口商需承受貨幣風險

俄國央行在近期釋出的報告中,指出俄國的進出口商承受了極高的貨幣風險,原因是所使用的人民幣具有不穩定、且不可自由兌換的特性。市場上也沒有足夠的衍生金融商品,提供給交易者對沖人民幣。

  • 俄國央行的數據顯示,自今年初以來,俄國一直在出售人民幣。如 4 月 10 日時,新聞也報導央行拋售了 3.2 億元人民幣(約 4,660 萬美金)來換取西方貨幣。

4 月 5 日,俄羅斯央行第一副主席圖林(Dmitry Tulin)在記者會上解釋,俄國在 2 月及 3 月時會拋售人民幣,是因為中國央行限制人民幣在中國以外的地方流通。此外,他也表示俄國曾對人民幣寄與厚望,希望作為美元、歐元的替代品,但如今這個期望幻滅了。

人民幣具有不穩定、且不可自由兌換的特性。造成俄國進出口須承擔貨幣風險。
圖為人民幣與盧布
(圖/Twitter)

拋售人民幣引恐慌 中國論壇防衛輿論四起

4 月 11 日,俄國央行公布的報告中,指出了人民幣與盧布結算的問題。而在俄國面臨西方制裁後,也還是有來自許多「友好國家的貨幣」,但即便如此,俄國的進出口商在與這些國家進行交易時,仍會被要求用美元、歐元支付,而這對俄國帶來了困擾。

  • 報告中指出,為了購買外國商品,俄國仍然需要取得如美元、歐元等「不友好國家的貨幣」,若堅持以人民幣結帳,將增加俄國的進口成本,且涉及的中國銀行可能面臨二次制裁。

一名叫徐三郎的中國作家日前則在騰訊網投書,也反映了這項問題。然而,在中國的敘事中,卻將箭靶歸咎於盧布的崩潰,導致人民幣的大量拋售。而在此之後,中國媒體及作家也群起效尤,陸續引用這篇文章為中俄的貨幣關係辯護。

  • 這些文章指出,俄國雖然拋售人民幣,但這些舉動在歐美的制裁下是合理的。並且認為,透過俄國出售人民幣,這過程也為人民幣的國際化做出貢獻。
人民幣(圖/pixabay)
在中國媒體中,仍舊以捍衛人民幣為主要聲量。(圖/pixabay)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4/10 騰訊網 近来俄罗斯人为什么抛售人民币抢购美元、欧元?
2023/04/20 AsiaNews RMB-based trade hasn’t worked out for Moscow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