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俄政策》東歐數國要求俄國公民離境

台灣與立陶宛的關係相當密切,圖為先前游錫堃率領的參訪團獲邀到立陶宛國會大樓。(圖/取自游錫堃臉書)

多個鄰近俄羅斯的國家,正針對國內的俄國公民制定相關審核政策。以拉脫維亞為例,該國下月將發出約 6 千封信件,要求境內不符合資格的俄羅斯公民離開。另一國立陶宛則在週五(4 日)宣布,該國約 1 千名白俄羅斯、俄羅斯裔人口,被認定是國家安全風險人物,將剝奪他們的永久居留許可。

波羅的海三國相繼對國內俄國、白俄羅斯人口制定相關政策。
(圖/Google Map/報呱再製)

拉脫維亞:取得公民須過母語測試 三年內教育全改用母語

拉脫維亞自 1990 年脫離蘇聯統治後,境內仍有數千民俄國公民居住,但從未獲得拉國的公民身份。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拉脫維亞決定對居住在該國的俄羅斯公民進行拉脫維亞語考試。

  • 2022 年 8 月,拉脫維亞政府決定,在特殊情況下展延俄國公民的臨時居住許可,並在 2023 年 9 月,對通過國家語言考試且達到一定程度的俄國公民發放永居許可,而 15 歲以下、75 歲以上者則可免試。

然而,拉脫維亞內政部表示,該國中仍有近 6 千人,不願意參加考試,也不願意獲得暫時居住證,選擇保持沈默。因此,根據該國的法律,移民局需要對他們發出在 3 個月內離境的要求。

語言政策方面,拉脫維亞議會在 2022 年 9 月通過一項法案,預計 3 年內在全教育體制中轉換為拉脫維亞語。而過往的俄語僅能作為「少數民族語言」來學習。

  • 拉脫維亞約有 180 萬人口,其中約 4 成人口講俄語。但儘管如此,該國將拉脫維亞語定為國語,而俄語則被標示為外國語言。
影片為在拉脫維亞的俄國公民預備考拉脫維亞語的考試。

立陶宛:對國安造成威脅的俄國公民 將剝奪永居許可

立陶宛面對國內的俄羅斯、白俄羅斯人口,日前曾要求這些民眾填寫問券,包括必須回答對俄國入侵烏克蘭、非法併吞克里米亞的看法。這些人民如何回答問卷,將被列入是否核發永居許可的考量中。

  • 綜合公開及非公開資訊,目前已確定境內的 1164 名俄、白俄公民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而其中有 910 名為白俄羅斯公民,254 名為俄國公民。
  • 而該國移民部表示,這些被認定具有國安威脅的民眾,僅佔當地俄羅斯、白俄羅斯共約 8 萬人口中的一小部分。
  • 立陶宛於 30 年前宣布自蘇聯獨立,成為北歐及歐盟組織內的民主國家。該國在俄烏戰爭中,始終是烏克蘭的堅定盟友。此外,該國也成為許多白俄羅斯、俄羅斯公民,選擇逃離專制統治後的避難所。

在外媒對立陶宛公民的訪問中,指出有許多替蘇聯、蒲亭效忠的俄國人,因娶了立陶宛籍的妻子而取得居留權。然而,這些前軍人卻仍和俄國的戰友保持聯繫,替俄國進行大外宣。

  • 訪問中,立陶宛公民表示,立陶宛是民主國家,能包容不同的觀點,在戰爭爆發以前,即使是大外宣也沒有關係。但現在情勢改變,這些效忠俄國的人必須離開。
立陶宛宣布境內有一千多名俄國、北俄羅斯人口,被認定為危害國家安全。(圖/twitter@intermarium24)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8/04 LRT ​Latvia to ask thousands of Russian citizens to leave the country​
2023/08/04 ABC News Lithuania declares more than 1,000 Belarusians and Russians to be national security risks
2023/08/05 UrduPoint About 6,000 Russian Citizens To Be Ordered To Leave Latvia In Fall – Latvian Lawmak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