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沙尼亞評俄國駐歐大使:領不到薪水 死氣沈沈

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代表俄國參加G20高峰會。(圖/twitter.Lavrov)

歐媒《euobserver》報導,一名曾任愛沙尼亞的情報官表示,俄羅斯派至歐盟各國的大使都像鸚鵡學說話,進行失敗的官方宣傳。而外交政策也趨於單一,導致大使們士氣低落。

俄國駐歐盟大使遭諷講話如同鸚鵡,毫無新意。(圖/russiaeu.ru)

擔心領不到薪水 被迫在國際場合上即興演出的外交官日常

愛沙尼亞的外國情報局(EFIS)在週三(8 日)出版年度報告,指出俄國大使需擔心自己是否能順利收到薪水,這樣的擔憂造成影響士氣,造成積極度下降,而這也是歐美制裁想要達到的目的。

除此之外,讓士氣低落的主因,在於俄國不再嘗試活躍的外交政策,只讓大使們不斷重複單調乏味的說詞。不僅如此,大使們也常處於資訊不對等的狀態,經常被迫在國際會議上即興發揮。這讓他們感到與國家事務分離,難以再積極投入。

  • 愛沙尼亞指出,俄羅斯正在積極發展和中國、非洲的關係。然而,莫斯科當局幾乎已經放棄與歐洲的外交活動。
俄國外交部長拉夫洛夫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面。(圖/twitter.Sergei Lavrov)

表面死板但實際上影響力大 官方即使迂腐但仍舊危險

EFIS 的主任羅辛表示,俄國大使團已經淪落到不斷重複同樣的內容,然而對政策的發展並沒有產生任何影響。羅辛舉例,瑞典正面臨反對伊斯蘭教的抗議活動,然而俄國駐瑞典大使的發眼完全沒有對此著墨,反而不斷重複「西方侵略導致軍事升級」,絲毫沒有觸及實際情況。

然而,愛沙尼亞仍舊對俄國的威脅保持高度警戒。愛國外交部長雷恩薩魯(Urmas Reinsalu)表示,即使俄國在歐盟的外交政策死板,但實際上的影響力仍顯著,例如俄國情報單位積極接觸與歐、俄交界處,存有大量俄語社區的國家。

  • 歐盟各國在 2022 年以間諜罪名驅逐了約 400 位俄國大使。羅辛表示,即使驅逐行動降低了俄國情報部門直接伸入歐盟的可能,然而,俄羅斯仍存有極高的危險性。
東歐與俄國接壤的國家,仍與俄羅斯有密切往來。
圖為俄羅斯總統蒲亭、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圖/俄羅斯總統推特)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2/08 euobserver Russian diplomats in EU: unpaid wages, low morale
2023/02/08 Estonia Foreign Intelligence Service INTERNATIONAL SECURITY AND ESTONIA 2023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