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代表:英國想跟歐盟達成貿易協議

歐盟代表:英國想跟歐盟達成貿易協議(圖/Chatham House/CC BY 2.0)

英國自從脫歐以來,和歐盟的貿易談判已經進行過數個回合,但始終沒有取得明顯的進展。進入夏天以後,雙方談判交鋒更為激烈,但雙方也都展現了讓步的意願,使人產生或許能夠達成協議的印象,實則雙方在競爭法和漁業權等方面都還存在著根本性的分歧

由於必須保留一定的時間給歐盟成員國批准協議內容,英歐雙方必須在秋天達成貿易協議,看來時程相當緊迫,英國談判官員也對媒體承認談判狀況不佳,拖到秋天已是必不可免,歐盟方面則對媒體抱怨談判「一直在繞圈圈」。據信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將會在週四(7 月 30 日)的記者會上正式就會談無所進展表示不滿,不過也有媒體報導巴尼耶告訴歐盟各成員國大使,英國方面已經縮小了野心,希望能夠達成「低調低質量的協議」,似乎又顯示還是有取得進展的可能。

英歐雙方的最根本歧異表現在協議方式上。歐盟希望以一個單一條約達成全面廣泛的協議,英國則希望達成一項簡單的自由貿易協定,並在其他領域分別協議。不過雙方在倫敦舉行過第五輪會談後,英國的談判代表佛羅斯特(David Frost)表示,英方已經了解歐盟對「一套複雜的瑞士式協議」有所憂慮,也就是瑞士是透過一系列雙邊協議參加歐盟的單一市場,因此願意開始考慮較為簡單的方案。

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圖/European Parliament/CC BY 2.0)
據信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將會在7月30日記者會上正式就會談無所進展表示不滿
(圖/European Parliament/CC BY 2.0)

佛羅斯特表示,英方在未來的談判裡將持續追求「加拿大式」的自由貿易協議,也就是歐盟對英國取消多數的關稅和配額,且但歐盟方面一直拒絕這個可能,主要是考慮到英國的經濟影響力和與歐陸的地理鄰近性。

據稱唐寧街(首相府)對於最後無法達成協議導致英國在 2020 年 1 月無協議脫歐這一點感覺「相對放鬆」,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危機可能掩蓋無協議導致的負面經濟效果。不過首相強生確實希望能夠達成協議,一方面希望藉此洗刷他因防疫不力遭到的能力質疑,一方面也為了避免無協議脫歐導致的無序現象加劇蘇格蘭的獨立呼聲。

從經濟學的角度來說,強生堅持要退出關稅同盟和單一市場,必可避免的將對英吉利海峽兩岸的貿易造成沈重的負擔,但無協議脫歐將使整體情況更為糟糕。歐洲改革中心(Centre for European Reform)的一位專家表示,無協議脫歐將導致邊境加徵關稅和配額,也會使得脫歐後的雙邊關係變得更加複雜。

關於歐洲法院(ECJ)的作用,佛羅斯特表示歐盟方面已經聽取了英國的意見,亦即英國的一貫立場是要排除歐洲法院的管轄權,或者用首相強生的話來說,是不允許任何超國家的實體對英國的任何地區有所控制。歐盟方面則了解歐洲法院是強生所畫下的三條紅線之一。據稱英國保守黨人以容許歐洲法院的對英管轄權當作底線,但首相本人堅持此事不能當作談判對象。不過若談判僵持到秋天,也不是不能想像英方迫不得已要將此事拿來妥協。

英歐將在 8 月 17 日展開下一輪的談判,在此之前的非正式會談則於本週一(7 月 27 日)繼續進行。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7/27    Reuters(路透社)    EU’s Barnier believes deal with post-Brexit Britain is possible – sources
2020/07/28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Post-Brexit talks: A chink of light at the end of the UK-EU trade tunnel?
2020/07/21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Fears EU-UK trade talks will bear no fruit until autum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