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盟軍最高統帥:21世紀決勝關鍵是「網路戰」

9 月 28 日,身兼北約(NATO)盟軍最高統帥(SACEUR)與駐歐美軍司令(EUCOM)兩大要職的美空軍上將沃特斯(Tod Wolters)在華府智庫「歐洲政策分析中心」(CEPA)線上論壇,呼籲盟邦加速投資網路作戰能力,以對抗假訊息與「混合攻擊」(hybrid attack)等新式網攻威脅。

在 9 月 28 至 30 日期間,位於華府的 CEPA 以「在競爭世局下重塑跨大西洋聯盟」為題舉辦一系列線上論壇,邀集各國政、軍重要人士,針對俄國、中國等勢力形成的威脅,進行意見交流。

沃特斯在論壇中強調,21 世紀戰爭決勝關鍵,在於能否發展新領域競爭能力。由於網路威脅持續提升,因此北約必須「加強挹注因應惡意假訊息與其他攻擊行為的能力」。

波蘭強調俄國威脅:俄網路「混合戰」威脅盟邦

波蘭防長布拉查克(Mariusz Blaszczak)也有參與這次會議,並強調俄國現正利用假訊息等手法,試圖在北約盟邦之間製造政治與社會對立。此外,俄國針對波蘭在內的歐俄交界地帶國家,以多種網攻手法進行「混合攻擊」的情形,也與日俱增。他呼籲北約在新戰略概念中,對於威脅的定義與應對方式,應更加廣泛。

根據歐盟及北約的資料顯示,俄國操作假訊息的手法在波羅的海國家最常見,包括捏造政府電子郵件釋放錯誤資訊,或是入侵主要新聞媒體網站張貼假新聞等,藉此動搖民眾對美軍或北約盟邦軍事行動的信任。因此,沃特斯強調內部團結對北約的重要性,除了提升網路戰能力,也必須強化跨大西洋國家之間的合作互動,因應未來威脅。

資料來源:
2021/09/29 CEPA Transatlantic Swel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