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中東戰略 美軍擬在沙烏地阿拉伯新增軍事基地

美國中央司令部對外表示,由於伊朗的軍事威脅以及葉門內戰緊張情勢日增,目前正在計劃於沙烏地阿拉伯境內,新增一處港口與兩座機場共3座基地,提升美軍在該區域的用兵彈性。

中央司令部發言人、美國海軍上校鄂班(Bill Urban)表示,自從 2019 年9 月沙烏地阿拉伯國內的油田遭到無人機攻擊,導致石油產量明顯減少後,美軍就考慮增加軍事基地,同時在沙烏地阿拉伯西部紅海區域的延布港進行裝備運載實驗,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錫(Frank McKenzie)也於本週前往當地訪查,使這個地點成為熱門選項。

目前美軍在波灣區域內,已有在卡達、科威特等國境內的中央司令部前進指揮部以及陸軍前進指揮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則是美國空軍與海軍兵力重要樞紐。

駐外美軍,是用以統稱美軍駐紮於美國本土之外全球各地區的部隊。目前有美軍部署的國家和地區約有 140 個,1,294,104 名現役官兵中有 272,609 人派駐在美國海外,其中一大部分的派外軍人因反恐戰爭而調至中東的交戰區。其他地區的駐軍多部署在冷戰時期建造的軍事基地內,許多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美國為圍堵前蘇聯而建。

2011 年 12 月 15 日,除了負責培訓伊拉克軍警的美國教官與維持和平部隊留下以外,美軍正式自伊拉克撤軍。目前剩餘派駐在某些地區的美軍僅剩阿富汗,尤其阿富汗的美軍以戰鬥部隊為主,其他地區的駐軍大多執行和平維持任務。2020 年 12 月 4 日,美國前總統川普下令在2021年年初撤出駐索馬利亞的大部分美軍人員和設施。同時美國還計劃在 2021 年 1 月 15 日之前將駐阿富汗、駐伊拉克的美軍分別削減至 2500 人。

資料來源:
2021/01/27 trtworld US military exploring new land and air bases in Saudi Arabia
2021/01/27 thearabweekly US eyes new bases in Saudi Arabia amid tensions with Ir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