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和南韓雙方加強軍事合作 擴大情報數據共享

印度外交部長和南韓外交部長/Livemint

3 月 28 日,南韓國防部長徐旭(Suh Wook)訪問印度,印度國防部表示,印度和南韓之間的國防和安全合作正在升溫。除了深化雙邊國防合作外,南韓國防部亦表示將深化軍工合作。

印度和南韓雙方在 2015 年將兩國關係提高到了特殊戰略夥伴關係的層級,此後雙方之間定期進行高層互訪。同時值得注意的是,在南韓和中國穩定的經濟關係下,中國對於美國東亞同盟的威脅促使南韓採取多元化的外交戰略,南韓逐步在向東南亞和印太戰略開展佈局。

南韓防長徐旭與印度國防部長拉格納特·辛格(Rajanath Singh)在此次會談中對雙方的國防和安全合作進行了詳細的討論。雙方皆認可兩國過去以來在軍事領域及軍工合作領域的關係。

印度和韓國兩國國防部長在會談中同意共同生產和出口軍事裝備,擴大情報共享,擴大網路空間和太空領域的合作。

辛格曾在 2019 年訪問首爾期間邀請南韓國防工業到印度投資,並向南韓推銷可以將印度當作「跳板」,向東亞、東南亞、中亞、非洲、南亞等友好國家出口印度製造的軍事產品。

韓國也一直渴望加強在印度國防市場的地位。兩國在 2019 年制定了路線圖,以簡化和加強雙邊國防工業合作,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印度正在全方位提升國內自主的研發能力,亦希望透過和南韓的互惠互利的合作,加強印度本國的軍工能力。

在最近幾年,印度軍方對外招標採購了大量主戰武器。印度軍方目前是世界上需求較大的主要軍購買家,因此吸引全球各國的軍工業大廠來搶訂單,而其中南韓和俄羅斯之間產生了激烈的競爭關係。

印度陸軍希望有 5 個彈砲合一防空系統可以與前線部隊一起部署,並可以根據威脅感知迅速做出攔截反應。因此在去年,印度公開了競標新型彈砲合一系統(SPAD-GMS)價值 25 億美元(約新台幣 750 億)的採購項目,但出現了意外事件。

在競標中印度最後選中南韓的產品,導致俄羅斯極為不滿。因為俄羅斯一次拿出了兩款主力產品結果依然被淘汰。俄羅斯一怒之下強烈抗議,指控印度選擇南韓製造商的產品是不公平的結果,並要求重新評估。

對此印度國防採購委員會(DAC)緊急對此事進行調查,並決定緊急購買自行式彈砲合一防空系統(SPAD-GMS)的方式。印度陸軍希望有 5 個彈砲合一防空系統可以與前線部隊一起部署,並可以根據威脅感知迅速做出攔截反應。

在此前的包括沙漠在內的所有地區進行了廣泛的試驗後,唯一符合印度軍方合同要求的型號被確定是南韓的韓華防務公司開發的K-30 Biho飛虎,按合約要求印度會採購 104 套全新的彈砲合一防空系統。

而俄羅斯則為這次招標提供的兩款新型防空系統,一是升級版本的通古斯 M1 和 鎧甲-S1 型防空系統。但是這兩款防空系統均未能通過測試,其中最關鍵的原因就是機動性試驗中,兩款系統都無法按照印度軍方的要求完成作戰任務。

資料來源: 
2021/04/01 The Diplomat Suh Wook’s India Trip: Boost to India-South Korea Defense Ties
2021/03/26 Hindustan Times India, South Korea discuss maritime cooperation, defense issu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