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機擾台達958架次 中國軍方叫囂「數量只會多不會少」

習近平、解放軍(圖/中國國防部)

中國軍方持續對台灣發動「灰色地帶」戰術(gray-zone warfare),企圖透過該戰術增加台灣的防空負擔,也是指「對台灣防空識別區的長時間侵入」。目前中國共機擾台的機率幾乎達到每日出現的頻率,有時甚至會在一天之內出動多架共機。

截至目前,解放軍依舊不放棄擾台,去年年底再派 3 架次入侵西南空域,一整年下來高達 958 架次,比往年次數多出 2 倍以上。同時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竟嗆聲,數量只會多不會少,並嗆日本多做有利區域「和平」的事。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挑釁嗆我國:「當前台海局勢緊張升級的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的謀獨挑釁和外部勢力的以台制華圖謀,實際出動飛機架次比民進黨當局炒作的數量只會多、不會少。」

中國國防部口氣囂張,但除了台灣,他們也把矛頭對準日本。日本身為目前亞洲第一島鏈最強大的軍事國家,近期除了和美方制定聯合作戰計畫,也有意修改包括《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劃大綱》等3大國防文件,若順利通過,日本將能接觸自身的專守防衛原則,也就是不先對敵人發動攻勢,只打擊真正攻擊的敵軍,這些動作將能更為有效赫阻中國。

美國邀請台灣參加2022年環太平洋軍演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去年 12 月 27 日簽署 2022 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生效,法案呼籲美國政府邀請台灣參加 2022 年環太平洋軍演(RIMPAC)。日本媒體分析,如果台灣參加環太軍演,將是斷交後首次,也表明美國對抗中國的態度。

依據法案內容,跟台灣有關的部分在 1246 到 1249 條,包括國會建議美國海軍邀請台灣參與 2022 年環太平洋演習(RIMPAC),以及保持美國武裝部隊阻止中國造成武力侵略的「既成事實」(fait accompli)。

美國眾議院通過國防授權法案,內容建議美國國防部邀請台灣參加 2022 年環太平洋軍演/圖:為2020 年環太軍演,取自facebook.comRimofthePacific。

國會也要求國防部長須在 2022 年至 2027 年,向國會提供年度報告,評估協助台灣發展不對稱防禦戰略,以及與美國和盟友的相互可操作性,另外也要求國防部長提出美國國民兵跟台灣合作的可行性報告。

此法案亮明了與中國方面抗衡的態度,如果台灣參加由美國海軍主辦的 2022 年全球最大規模演習「環太平洋軍事演習」,將是台灣與美國斷交後的首次。

資料來源:
2021/12/30 Globaltimes PLA sent more warplanes near Taiwan island than DPP authority claimed: China’s Defense Ministr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