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解決晶片荒 英特爾Intel妄想要在中國增產 但被拜登禁止

《彭博社》(Bloomberg)獨家報導,根據知情人士的消息,美國拜登政府日前正式否決了英特爾公司(Intel)在中國增產的計畫,因這影響到國家安全。

這位不願具名的人士表示,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英特爾提議,在四川成都一家工廠生產矽晶圓,原訂 2022 年底前量產,以緩解全球供應吃緊。但另一方面,英特爾一直爭取美國政府協助,加強在美國的研發和生產。

消息人士透露,拜登政府官員最近幾週接獲這項計畫後,加大力道對此阻攔。

英特爾發表聲明表示,現仍樂於「採納其他解決方案,只要有助於我們滿足市場對半導體的大量需求,而半導體為創新和經濟所不可或缺」。

消息人士表示,英特爾公司經過與拜登團隊商議後,此刻尚無計畫在中國增產。不過,這種構想還是可能再次提出。

中國是最大的半導體消費國,也是全球許多電子產品的組裝中心。為了協助物流並維護與中國的良好關係,包括英特爾在內的晶片製造商都在中國設立工廠,卻面臨美國政府由來已久的限制,不得對中國出口尖端半導體。

為與全球最大的半導體代工廠競爭,英特爾的生產需求及對中國的可能依賴度都將會提高。為挑戰代工業的霸主台灣台積電和韓國三星電子,有分析認為,英特爾必須能夠供應中國買家所需,否則就會在市場喪失大幅優勢。

英特爾目前陷入明顯的困境,因為該公司的工廠以往只生產自家設計的晶片,主要是供個人電腦的處理器所需,但台積電和三星電子生產的產品卻給英特爾造成越來越大的競爭壓力。

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表示,過度依賴亞洲外包生產是供應鏈的風險所在,因而遊說全球各地的公共資金協助將晶片製造作業分散至不同地區。不過台積電和三星並不只是旁觀,也朝新的地區擴張生產活動,包括在美國增設工廠。

資料來源:

2021/11/13 彭博社 White House Spurns Intel Plan to Boost Chip Production in China

2021/11/13 Engadget White House reportedly discouraged Intel from boosting chip production in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