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首架第五代戰鬥機」蘇愷-57 正式在南部軍區服役

蘇愷 57(Su-57)第五代戰鬥機 圖/Wikimedia Commons

1 月 21 日,位於俄羅斯遠東的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Хаба́ровский край)對外表示,俄軍的第五代戰鬥機蘇愷- 57 系列,第一架飛機已被正式部署到俄南部軍區,去年 12  月,俄羅斯空軍接收了首架量產型蘇愷- 57 戰鬥機。

蘇愷- 57 戰鬥機(Сухой Су-57)是一款具有匿蹤能力的多功能戰鬥機,屬第五代戰鬥機,採單座雙引擎設計。由俄羅斯聯邦聯合航空製造公司旗下蘇霍伊航空集團主導,在「未來戰術空軍戰鬥複合體」(Перспективный Авиационный Комплекс Фронтовой Авиации,ПАК ФА)計劃下研究開發及生產,蘇霍伊公司內部編號為T- 50 。

蘇愷- 57 是俄羅斯空軍操作的首架匿蹤戰機,雖然大部份有關蘇愷-57 的資料仍然是保密,俄軍方宣稱蘇愷-57 擁有匿蹤性能,超機動性能,能作超音速巡航飛行,配備主動電子掃描雷達及傳感器融合設計,能滿足下一代空戰、對地攻擊及反艦作戰等任務的需要。設計指標包括超音速巡航、匿蹤、超機動及先進航電等,以對付前代戰機及地面與海上的對空防衛。計劃用以取代俄軍的 MiG-29、蘇愷-27 等第四代戰機,預計將服役 35 年,未來總數量預計達 200~250 架。

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政府同時表示,「今年製造廠將把 5 架第五代蘇愷-57 多功能戰鬥機轉交給俄軍。2024 年底前,俄軍將接收 22 架這種類型的戰鬥機。」

資料來源:
2021/01/21 RIA Первый серийный истребитель Су-57 разместили на юге Росси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