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重大科技突破! 中鋼成功研製「超強韌鋼板」

今日中鋼表示,為研製海軍新一代艦艇所需的超強韌鋼板,經過投資20多億元結合創新的冶金設計與製程技術,耗時多年終於突破瓶頸完成產品開發,將擴大運用在國造潛艦!

中鋼強調,超高強度軍用鋼板,不容易從外國採購,但結合海軍造船發展中心、台船的力量,終於成功開發出超強韌鋼板,已開始供應海軍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未來將擴大應用在各類型艦艇及潛艦。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政府四年來積極推動的『國造潛艦』大規模建軍計畫,在國內材料自主供應上已突破最後關卡;現在只待台船與中鋼聯手打造艦體壓力殼,更代表台灣在政府『強化國防產業自主供應』帶動下將打進比過去高階的軍工產業鏈。

新一代超強韌鋼板,屬於高技術門檻的頂尖產品,強度比101大樓或超大型貨櫃輪使用的鋼板高出20%,耐低溫衝擊的溫度更達到攝氏零下84度,遠優於一般陸上結構用鋼零下5度,或海上結構用鋼零下40度的水準,可以滿足潛艦對水下耐壓性的嚴苛要求。

關於中鋼

中鋼是臺灣最大的鋼鐵企業,其擁有臺灣規模最大的煉鋼廠,且是臺灣設有高爐的一貫作業鋼鐵廠之一。2005年為世界排名第19大鋼鐵業者,2013年為第26名,2017年全球排名第22。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