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斯濱】俄羅斯正在嚴肅評估中國升級核武所帶來的威脅

中國目前正在建的核彈發射井皆都在俄國邊界附近/生意人報

中國已經開始提升核子彈頭數量,此消息俄羅斯專家已經等了好幾年,因為俄國一直都無法確定中國到底是否想要增加核武庫存,而現在終於確定了。

7 月 1 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強調,中國的核武擴充已變得越來越明顯,而且似乎偏離了中國幾十年來最低限度威懾的核子戰略。根據美國掌握到的衛星影像顯示,中國正在甘肅省玉門市的沙漠盆地興建上百座彈道飛彈的地下發射井,此舉完全是為了提升核武實力。美國務院對此表示感到「憂慮」,並呼籲中國政府合作。而現在,俄羅斯也開始擔憂。

7 月 26 日,美國又再次發現了中國正在新疆東部的哈密附近建造 110 個新的核彈發射井。加上中國在甘肅省玉門建造的 120 個新核彈發射井。總數加起來近 250 個新的核彈發射井。

而就在 8 月 7 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再次發布聲明,表示在東協地區論壇外長會議上,布林肯透過視訊告訴與會者,中國擴大核武能力表明「北京已經大幅偏離數十年來維持最小威懾力的核子戰略」。

中國官方本身對於核武這種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大規模範圍屠殺及破壞毀滅的區域戰略武器)特別謹慎,常年來一直刻意隱瞞自己的核彈頭數量。請注意,在「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uclear Non-Proliferation Treaty, NPT)的五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中,只有中國沒有公佈有關核武庫存規模的詳細統計數據。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在分析中國飛彈和發射載具時,會發現這兩者之間數量上有巨大差異的原因。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歷年的報告顯示,中國在 2019 年 1 月的核子彈頭數量為 290,到了 2020 年 1 月增加到了 320 枚,今年 1 月又再增加到了 350 枚。美國軍方於 2020 年 9 月對中國軍力評估認為,在接下來的十年中,隨著中國核子力量的擴張和現代化,中國的核子彈頭庫存預計將至少增加一倍。

目前俄國軍事界的主流預估,認為中國用於作戰所部署的彈頭總數約為 610 枚。但美國國防部在今年僅預估中國解放軍的核彈頭只有 200 枚。

俄國軍事界常常能聽到一句話 —— 我們需要習慣中國的外交傳統:表面上宣布正在做什麼事,但實際上卻正在做截然相反的事情。中國現在從原本的最低度核子威懾戰略已經轉變為和美俄平起平坐的大規模核武發展戰略。中國這些動作的目的是為了針對美國,已經很清楚,但對俄國來說這帶來了複雜的局面。

俄國嚴肅對待中國核武議題

對俄國來說,中國核子彈頭數量的持續增加,將會達到與美俄相同的規模,而這顯然為俄國造成了國安威脅,關於這一點已是俄國國內共識。

首先這意味著在核子武器數量上,中國成為了一個更具威懾力的鄰居,而且是讓俄國不那麼舒服的鄰居,中國在俄國眼中已不再只是一個經濟快速成長的世界工廠,而是一個危險的軍事競爭對手。所以俄國外交部已開始啟動大規模的外交管道,力拼讓中國加入美俄的戰略穩定框架內。截至目前為止,美國一直在努力讓中國加入這一個框架,但沒有取得任何成功。

尤其是在 7 月所舉行的瑞士日內瓦美俄戰略穩定談判上,拜登政府曾表態希望能儘早和中國進行核武談判。但被中國官方一口回絕,而且回嗆美國彈頭數量比中國多好幾倍。值得注意的是,2020 年 5 月 16 日,中國《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呼籲,「中國應需在較短的時間裡將核彈頭數量擴大到千枚的水平。我們需要有更大的核武庫來抑制美國的戰略野心和對華衝動,我們至少要有 100 枚東風-41 戰略導彈。」

目前美俄皆希望能讓中國加入戰略穩定協議,尤其是美國希望俄國能在這方面發揮作用,也就是希望能讓俄國說服習近平。

因此俄國想出了一個主意,那就是讓核武協議參與國擴大,讓美國的重要盟國 —— 法國、英國一起加入,雖然英法兩國的和彈頭數量很少(英法加起來約數百枚核子彈頭),但至少能有象徵性的作用,俄國認為只有這樣,中國才有機會被拉到談判桌面前。

不光是英法,俄國甚至想要邀請印度、巴基斯坦和以色列也一起加入這個框架。不過截至目前,讓俄國有點陷入難堪的是,中國對拜登政府的提議強烈抗拒。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表示:「目前中方對所謂的三邊軍控談判不感興趣,也不會參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強調:「中方已經表示過很多次了,無意去參加所謂的中美俄三邊軍控談判。」

中國這句話其實也是在說給俄國聽。

為了讓中國能儘早加入這個協議框架,川普還曾經拿這件事勒索蒲亭,說俄國必須說服讓中國也一起加入《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Strategic Arms Reduction Treaty, New START, СНВ-III),才會和俄國進行續約,否則就免談。而之後隨著拜登的上台,2021 年 1 月美俄雙方在中國未參與的情況下,正式延長了 《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

但在美國倡議中國加入戰略穩定協議以前,俄國為何沒有對中國的核武力量發表評論?原因很簡單,因為過去長期以來,俄國並不擔心中國的核武發展會對自己產生威脅。

俄國有一些軍事專家認為,美國所發現的這些核彈發射井,裡面大約 75% ~ 80% 都是假的,俄國軍事專家瓦西里.卡申(Василий Кашин)受訪時提到,「中國會故意使用一些錯誤的核彈發射井來掩飾自己的真實核子力量,而這些錯誤和假的發射井約佔中國總數的一半。」

瓦西里表示,中國因為長期缺乏核子彈頭,所以做這種偽裝是必要的一種策略。

瓦西里表示,如果對中國領土發動第一擊(比如美國發動核武攻擊),那中國的整個戰略防禦極有可能被立刻瓦解。這就是為什麼中國軍方如此高度保密自己的核子彈頭數量的原因,他們所有的發射井,裡面不到 25% 才是真正的實戰用核彈,其他的發射井將會在其他國家第一擊的狀態下全都瞬間被毀滅。因此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的作為是可以理解的。而且中國近年來增加了移動式的發射載具,而這些不太容易從衛星上被發現。

其次,俄國為何不擔心中國的核武威脅?因為俄國在蒙古附近部署了戰術核武/飛彈,而且隨時都可以啟動。

值得注意的是,在 2019 年 10 月俄國總統蒲亭對外表示,俄國協助中國建造一套飛彈預警系統,蒲亭強調這種系統目前只有俄羅斯和美國擁有。說明中國在 2019 年以前幾乎完全不具備飛彈預警能力。而截至目前為止,俄國普遍認為中國很難在核武第一擊中取得優勢,也很難真正隱藏自己的核武力量,因為美國為首的盟國佔據了絕對的衛星和情報共享優勢。

中國尚未具備成熟的核子三位一體

在核子武器領域內,三位一體指一個國家同時擁有陸上洲際彈道飛彈、潛射彈道飛彈和戰略轟炸機三種核子武器作戰能力。當一個國家擁有三位一體的核子武器作戰能力的時候,等同於擁有全面性的核子武器威懾能力。因為具備了在遭受敵對國家第一次核子武器攻擊後,仍然能使用核子武器反擊敵對國家的能力,再沒有一個國家能夠一次性摧毀敵對國家核子武器作戰能力,而不會遭受敵對國家的核子武器報復性反擊。

而中國的潛射彈道飛彈還仍處於起步階段。幾年前美國軍方曾有一份報告,指出中國作為彈道飛彈載體的 094 型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SSBN),無法從水下位置與作戰指揮部進行通訊。因為這樣,中國的潛艦必須要浮上水面或是往水丟一個特殊浮標來讓作戰指揮部知道自己在哪裡

而且不光只是潛射彈道飛彈,中國的戰略轟炸機力量目前狀況也仍舊問題頻生。

在戰略轟炸機層面,中國仍然以轟-6 基本型,轟-20 仍在艱難研發中(暫訂 2025 年服役,模仿美軍 B-2 幽靈戰略轟炸機的氣動布局方式)。

轟-6 為 60 年代中國獲得蘇聯授權生產的長程轟炸機 Tu-16,為核子三位一體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中國現役唯一的戰略轟炸機,預計將至少服役至 2030 年,甚至更久。但這些轟-6 更像是中國航母的重型戰鬥機,中國解放軍目前與俄國狀況類似,都嚴重缺乏遠程轟炸機

最後總結來說,俄國目前與以前相比,最大的外交態度轉變體現在意識到不能再忽視中國的核武發展。尤其目前俄國經濟正處於疲弱期,而中國不斷的展現自己領土野心,與俄國關係較差的敏感國家密切合作,拒絕美俄的提議,不斷發展核武,意味著中國的威脅只增不減,而俄國的外交耐心已經慢慢開始達到頂點。對此俄國已開始調整自己的外交和軍事戰略。俄國常年來隱性的對中國外交戰略開始逐漸慢慢浮出水面。

資料來源:2021/07/28  MK  В Китае у границы России обнаружено грандиозное строительство ракетных шахт
FAS研究報告
2021/07/28  生意人報  Китай подкрался незаметно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