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打造「南太平洋海巡隊」 對抗中國海上非法濫捕

法國海軍與美日印澳展開聯合軍演/Official U.S. Navy Page

7 月 19 日,法國總統馬克宏在第 5 屆「法國-大洋洲」視訊峰會上正式宣布,法國將與南太平洋國家一起籌建「南太平洋海岸巡防隊網路」,對抗中國非法掠奪性的濫捕行為。

第 5 屆「法國-大洋洲」有澳洲、紐西蘭、馬紹爾群島、巴布亞紐幾內亞、紐幾內亞和多個大洋洲國家代表參與。馬克宏表示,應積極強化法國、紐西蘭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的海上合作,落實並推動「資訊共享、聯合行動與訓練」等安全合作。

儘管馬克宏並未明言這項計畫的目標為中國,但中國長期默許漁民在南太平洋非法濫捕,已引發多起漁權與國際外交爭端。而法國在印太地區擁有多處海外領土與廣大專屬經濟區(EEZ),同時在印太地區有近 200 萬法國國民。

法國近年積極與美、日、澳和印度加強安全合作。值得注意的是,太平洋島國雖然陸地面積很小,但控制著大片資源豐富的海洋等專屬經濟區,在美洲和亞洲之間形成了極為重要的戰略位置。

太平洋島國意向牽動印太戰略,更是勢力擴張戰場
圖/Hankyoreh

馬克宏本月下旬將出訪法屬波里尼西亞,外界認為他在出訪前宣布此計畫,更加顯示法國為了強化制衡中國擴張,積極參與印太地區安全事務。

資料來源:
2021/07/20 CNN France, South Pacific nations to combat ‘predatory’ fishing as China extends reach
2021/07/19 Reuters(路透社) France, South Pacific nations to combat ‘predatory’ fishing as China extends reac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