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邀烏克蘭總統7月訪白宮 並提供42億新台幣軍事援助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RBC

美國總統拜登即將在 6 月 16 日與俄國總統蒲亭會面,但除此之外,為穩固美國與東歐盟國烏克蘭的關係,拜登在本月 7 日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話時,重申力挺烏克蘭主權,並邀請澤倫斯基 7 月訪問白宮。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證實,兩位領袖討論雙邊戰略夥伴關係,並將基於共同的民主價值強化合作,拜登也表示美國堅定捍衛烏克蘭的主權與領土完整。據稱,澤倫斯基的辦公室聲明原本提及拜登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但在白宮否認後刪除。

拜登即將訪問歐洲,並於 16 日與俄國總統蒲亭在日內瓦會面。CNN 報導,澤倫斯基原希望搶在蒲亭之前與拜登會面,但未成行,拜登政府則透過邀請澤倫斯基 7 月訪美,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拜登先前已投書媒體,表示將與蒲亭當面討論烏克蘭問題,並將團結歐洲對抗莫斯科當局引發的安全挑戰。

2014年10月的軍事局勢:深紅和粉紅部分為親俄民兵和俄羅斯控制的地區,其餘皆為烏克蘭政府軍控制

美國軍方宣布提供對烏克蘭42億新台幣軍事援助

6 月 12 日,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F. Kirby)對外表示,「在烏克蘭安全協助計劃倡議的框架下,五角大廈今天宣佈了金額為 1.5 億美元(約新台幣 42 億)的援助計劃,以幫助烏克蘭軍隊維護本國領土完整,改善與北約的相互協作。」

這項軍事援助計劃包括兩個反炮兵性能的雷達、無人機和加密通訊器材等設備。此前美國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通過了《烏克蘭安全夥伴關係法案》,把美國每年對基輔的軍事援助提高到 3 億美元(約新台幣 84 億),其中包括殺傷性武器。

資料來源:
2021/06/12 vedomosti МИД Украины назвал примерную дату встречи Зеленского с Байденом
2021/06/11 rbc МИД Украины обозначил сроки встречи Зеленского и Байдена в Вашингтоне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