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來最大規模 日本將動員14萬兵力軍演防中國

日本陸上自衛隊自走高射砲/Wikipedia

日本近年來軍方動作頻頻,為了進一步因應中國軍力威脅,同時強化區域防衛能力,日本陸上自衛隊將於今年秋天 9 月到 11 月,動員高達 14 萬兵力來進行 30 年來最大規模演習。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在上次舉辦如此大規模的演習,要追溯到 1993 年冷戰結束後。目前日本為防範中國,防衛省正強化南西地區的防衛體系,包括在沖繩與鹿兒島的離島部署新部隊。如果南西地區緊張情勢升高,將從全國調動部隊前來支援。

根據《共同社》於 15 日的報導,日本防衛省將在今年秋天舉行大規模演習,其中將重點強化日本西南地區防衛系統,包括在沖繩與鹿兒島等離島部署新部隊。計劃從北海道、東北與四國地區調動師級或旅級的 3 支部隊到九州,每支部隊規模約數千至 1 萬人,而日本全國部隊也都將參與演習,總動員人數約達 14 萬兵力。

演習中也將會有船隻、運輸機等進行後勤輸送,但受到疫情影響,詳細演習內容與細節暫未公布。陸上自衛隊盼藉本次大規模演習,強化日本西南地區防衛能力,並擬定實際作戰計畫,模擬派遣部隊到當地與後方支援情況,以及可能面臨的問題。

日本防衛飛彈計畫(圖/日本防衛白皮書 2018)
日本防衛飛彈計畫(圖/日本防衛白皮書 2018)

日本陸上自衛隊

陸上自衛隊(Japan Ground Self-Defense Force,JGSDF),是日本自衛隊的陸上部隊,擁有陸海空三個部隊中最大的規模,全體武職人員稱「陸上自衛官」。最初計畫編制有 180,000 員,但因受限於有限資金的運用,1992 年滿員率僅維持有 86%(約 156,000 人),武職人數不足以守住所有戰術要點。為作彌補,陸自幹部(軍官)對曹士(士官與兵)比很高,以加強專業性的「質」,緊急時再從自願者和後備軍中補充兵員。

提高運用率後,截至 2011 年,陸自員額總數漸漸至約為 16 萬,繼續趨向小型高專業多功能化演進。雖然應付各種支出比較困難,但隊員薪資的發放仍是有一定預算保障的,近年來問題反而是年輕人較以往缺乏從軍意願,加上沒有立即性的外部威脅,連失業者的求職人數都顯得匱乏;由於日本禁止實施徵兵制以維持常備兵員,陸上自衛隊官兵組成現今還面臨高齡化的問題。

由於受到現行日本國憲法的規定,陸上自衛隊禁用彈道飛彈、巡弋飛彈等侵略型武器,即使有自主設計研發的裝備,也傾向考慮成本與日本境內的使用。也因為這樣,陸自戰略思想與日本陸軍時代相比,已經失去了陸戰的佔領能力,以擊退小型攻擊為主,守住國內要點直到聯合國介入,因此地面兵力的需求大大式微,而海空部隊相較之下較重要,是陸自戰力薄弱的主要原因。陸上部隊特別偏向低空防禦、反戰車能力、反登陸火力和機動性改良,以符合岸際防衛兼反空降作戰。1990 會計年度中期發展方案中已配備許多陸對海反艦飛彈。21 世紀後增加了反恐作戰等內容,因應局勢變化,則是漸漸的提高了這些次要項目的訓練比重。

由於日本經常遭遇地震、暴風雪、颱風、海嘯核事故等各種重大災變,陸上自衛隊的任務反而比較適合救難,近來也經常利用隊上的機械裝備投入救災工作,同時藉此加強人員防災訓練的學習,確保在地狹人稠且高度開發並容易引起重大傷亡的災區救災及在重建上提高效率,陸上自衛隊雖然也有派遣海外的兵力,但其於聯合國的海外行動中,日本主要的工作也是擅長的醫護和修路為主。另外隊上的軍樂隊也很有人氣。

資料來源:
2021/04/15 The Jakarta Post Japan troops to conduct nationwide drills for first time in 30 years
2021/04/15 Kyodo News Japan troops to conduct nationwide drills for 1st time in 30 y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