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安全情報局:中國駭客侵入芬蘭國會系統

3 月 18 日,芬蘭《赫爾辛基日報》(Helsingin Sanomat)引用網路安全公司 Checkpoint 和 FireEye 的數據表示,侵入國家議會系統的駭客團體,背後是中國國家網路運營的相關單位。

芬蘭安全情報局發現,去年針對國會的政府網路間諜案例都是以攻擊 IT 系統的方式。同時根據芬蘭安全情報局掌握的情報,中國的 APT31 是網路駭客攻擊的主要組織。

芬蘭警方表示,為了避免再次受到中國駭客攻擊,除了對國會加強提醒以外,同時會向芬蘭網路安全中心(NCSC-FI)提供資訊。芬蘭國會議長阿努.韋赫維萊寧(Anu Vehviläinen)表示,中國的網路攻擊的目標是針對我們的民主和社會。

中國極地研究中心曾妄想芬蘭重要機場 芬蘭軍方一口回絕

此前中國極地研究中心(Polar Research Institute of China)曾在 2018 年派主任張俠和國家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主管徐世傑到芬蘭拉普蘭(Lapland),希望芬蘭當局可以提供拉普蘭的凱米耶爾維機場,給中國極地研究中心的飛機基地,設為運送設備的據點。

不過遭到芬蘭當局直接拒絕,因為凱米耶爾維機場是芬蘭非常重要的軍事基地。

前情提要:
疫苗爛就偷?中國被爆讓駭客偷竊印度疫苗技術資料來源:
2021/03/19 EconomicTimes Finland says Chinese hackers behind parliament attack
2021/03/18 yle Supo identifies China-linked cyber-spying agent in Finnish Parliament hac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