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次用海警法挑釁 日本警告:若試圖登陸就開火

秋月型護衛艦 DD-115「秋月」/Wikipedia

昨日,根據《共同社》報導的日本政府人士消息,中國2月下旬通知日方,中國方面對在尖閣諸島(釣魚台)附近活動的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及日本漁船「保持自我克制」。這是中國《海警法》施行後,中國當局首次揭露這個法律的使用方針。

中國同時告訴日本,會繼續阻止日本船隻進入這些島嶼周圍水域的行動,包括日本水域以外的所謂毗連區,而中國的這個動作明顯讓日本無法接受。

中國2月1日生效的海警法授權中國海警可以在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海域內對外國船隻動用致命性武力。中國頒布實施海警法引起日本和美國政府的強烈回應。

日本回應中國,中國的主張不可接受,尖閣諸島不存在領土主權問題需要解決。日本堅持對尖閣擁有主權。

根據《共同社》的分析人士說法,中方向日本透露海警法的執行方針,可能是為了避免發生偶發性衝突,以防止事態惡化。因為就在上個月,日本政府已明確表態,日本可能會對試圖登陸尖閣諸島的外國公務船實施「危害射擊」。

日本海上保安廳長官奧島高弘上個月在一次記者會上表示,針對中國最近開始實施《海警法》,日本不排除在尖閣諸島周邊的領海使用武力。

資料來源:2021/03/14 thejakartapost china-exercising-self-restraint-against-japan-ships-near-senkaku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