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最先進戰艦部署日本 俄專家:可對中國實施大規模飛彈打擊

日本自衛隊金剛級護衛艦的垂直發射發出標準三型飛彈SM-3/Wikipedia

2 月 4 日,美國最先進驅逐艦「拉斐爾·佩拉爾塔」號(USS Rafael Peralta)從聖地亞哥正式部署到日本橫須賀的美軍基地,編列至美海軍第15驅逐艦中隊。

俄羅斯軍事學者西夫科夫(Константин Сивков)表示,「拉斐爾·佩拉爾塔」號驅逐艦的主要武器為可配備多種飛彈的96單元垂直發射系統。這些裝置可裝載射程2500公里,射高1500公里的RIM-161標準三型飛彈(RIM-161 Standard Missile 3)。標準三型飛彈配有可攔截洲際彈道飛彈的彈頭,這對最新武器而言至關重要。

西夫科夫表示,「RIM-66飛彈是拉斐爾·佩拉爾塔號的第二大武器,逐步為艦艇編隊提供防空能力。拉斐爾·佩拉爾塔號必定會作為航母編隊(通常由10至15艘艦艇艇組成)的一員,為航空母艦撐起強大的防空傘。」

他還表示,拉斐爾·佩拉爾塔號驅逐艦還裝備了射程達280公里的魚叉反艦飛彈。這是一種比較老舊的戰術飛彈,但這種飛彈的改進型這樣一來,拉斐爾·佩拉爾塔號驅逐艦就可以抵擋各種威脅,尤其是來自高處的威脅,畢竟它的主要用途是防禦飛彈。必要時艦上的96個垂發單元可用於裝備戰斧巡弋飛彈。在這種情況下,該艦可用於對敵人實施大規模飛彈打擊。

西夫科夫進一步解釋說,這艘驅逐艦艦還配備了RUR-5阿斯洛克反潛飛彈以提供水下防護。這種飛彈​​的射程大約20公里,戰鬥部是能夠打擊潛艇的小型魚雷。除阿斯洛克飛彈外,拉斐爾·佩拉爾塔號還配備了6套反潛魚雷裝置。這些潛艇探測設備擁有強大的聲納站,可探測到15至20公里距離範圍內的魚雷。

隆納·雷根號航空母艦、妙高號護衛艦、榛名級護衛艦、朝霧型護衛艦×2、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亞里·柏克級驅逐艦×2、美日軍事演習/Wikipedia

拉斐爾·佩拉爾塔號(USS Rafael Peralta)是亞里·柏克級第65艘驅逐艦。柏克級亦是美國海軍裝備的一型配備了「神盾」作戰系統和AN/SPY-1 3D相位陣列雷達的驅逐艦,主要任務要求為協同航艦戰鬥群的防空作戰。

第一艘亞里·柏克級驅逐艦於1991年7月4日服役,以替換史普魯恩斯級驅逐艦顧盛號,之後同級艦陸續加入美國海軍以替代其他較為舊型的驅逐艦級,並在2005年9月21日至2016年5月20日間一度成為美國海軍唯一操作中的現役驅逐艦級。本艦級的命名源自美國海軍上將亞里·柏克,是二戰時代最有名的驅逐艦軍官。柏克本人在一號艦亞里·柏克號驅逐艦下水時仍在世,其在服役典禮上說:「此艦為戰而生,你們擁有的是世上最好的戰艦。」

在次世代巡洋艦計畫計畫取消之後,美國海軍被迫採用柏克Flight III方案,以加強航艦打擊群的防空能力;包含進入21世紀後重啟的新艦建造計畫,柏克級成為美國海軍在二戰後建造數量最多的驅逐艦。

這型驅逐艦被設計為多用途驅逐艦,為適應防空作戰他們有強大的神盾作戰系統和標準系列防空飛彈;反潛則有拖曳聲納、魚雷、ASROC反潛火箭,和反潛直升機;水面戰有魚叉飛彈和RIM-174 標準六型飛彈 SM-6 ERAM;並可配備戰斧巡弋飛彈進行對地打擊。


資料來源: 2021/02/03   cpf.navy    USS Rafael Peralta arrives in Japan, joins U.S 7th Fleet

Tagged: